HKITLM

Menu:

最新消息︰


2020年 8月14日
官宣!內地出發旅客週六起可經香港機場轉機或過境

2020年 8月12日
香港出口品必須標“中國製造”港府回應了

2020年 8月2日
23人確診!船員管理漏洞或是香港疫情失控源頭

2020年 7月24日
香港食衛局:從美國乘飛機赴港人士須持核酸檢測呈陰性證明,7月29日生效

2020年 7月21日
9月1日起,馬士基將不再向中國內地和香港運輸這些貨物!

2020年 7月9日
香港升級口岸管制措施,船員入境必須接受核酸檢測

2020年 7月6日
香港郵政恢復寄往亞洲和歐洲若干目的地郵政服務

2020年 7月3日
犀利: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中國產業鏈將受到多大衝擊?

2020年 6月30日
外交部回應“美製裁香港”:中國不是嚇大的!

2020年 6月23日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預計2022年投入運作

2020年 6月15日
香港機場5月出口貨運量同比上升11%

2020年 6月12日
香港實施船舶租賃稅務寬減,促進海運業發展

2020年 6月10日
香港特區政府豁免貨船船員新冠肺炎強制檢疫要求

2020年 6月9日
剛剛,特朗普宣布對華製裁措施,取消香港特別待遇!

2020年 5月26日
中國將IMO壓載水管理公約擴大到香港降

2020年 5月21日
最新國際貨運機場排名:香港排第一,總體需求下降

2020年 5月14日
香港機場:5月18日起離港旅客必須佩戴口罩

2020年 5月6日
香港船東會主席:航運業必須找到一種可持續並切實可行的發展方式

2020年 4月30日
香港空運貨價飆升

2020年 4月16日
香港機場3月客運量57.6萬人次 同比下降91%

2020年 4月2日
提醒!香港貨車司機進境檢測最新消息

2020年 3月26日
香港禁止非港人入境並停止轉機 機場冷清多數航班取消

2020年 3月16日
香港國際機場2月客運量同比降68% 預計3月將繼續下降附圖

2020年 3月9日
今年前兩月內地與香港、兩岸貿易額均下降

2020年 2月27日
香港2月25日6時起限制從韓國抵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2020年 2月19日
香港地鐵屯馬線一期正式通車

2020年 2月12日
香港海事處:徵得船員同意後可延遲下船

2020年 2月7日
香港宣布兩個郵輪口岸“封關”防止疫情擴散

2020年 2月6日
最新!近期內地與香港通關指南

2020年 2月4日
孟加拉首家拆船廠獲日本船級社頒發符合香港公約證書

2020年 1月20日
香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23個月下跌!

2020年 1月17日
中美貿易協定可能提振香港港口

2020年 1月15日
香港在大鵬灣海域實施二次引航的惡果

2020年 1月8日
胡建華出席香港明華喬遷揭牌儀式降

2019年 12月27日
前所未有的壓力!香港出口急劇下降

2019年 12月24日
5000萬!香港海關查獲近十年來最大走私凍肉案

2019年 12月23日
香港海關新添截擊艇:45分鐘內可抵任何香港水域

2019年 12月21日
昔日全球航运中心香港集装箱吞吐量连跌22个月 同期新加坡创新高

2019年 12月19日
香港航空7架飛機因欠款被扣押,面臨被拍賣風險!

2019年 12月18日
香港海關公佈新版商品HS編碼,2020年生效附圖

2019年 12月14日
雲頂香港斥資購買六艘新郵輪電力推動系統

2019年 12月10日
嘉里物流獲香港商業道德獎

2019年 12月4日
香港航空要停擺?政府要求五天內改善財務狀況,否則將被吊銷執照!

2019年 11月30日
重磅!印度加入《香港公約》

2019年 11月25日
香港將免除航運租賃業盈利稅附圖

2019年 11月22日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航運業發展提供新動力

2019年 11月21日
5G網絡將覆蓋香港機場 貨物無人拖車料年底投入服務

2019年 11月19日
需求下降 亞洲多家航司削減香港航班

2019年 11月18日
外患內亂夾擊,香港經濟十年來首次衰退

2019年 11月16日
香港航運中心的角色轉換——亞洲三大航運中心的輪流崛起之路

2019年 11月7日
為吸引貨運量,香港港推出一條新措施

2019年 11月4日
首條內地直飛香港國際機場直升機航線首航成功

2019年 10月29日
香港特區政府將投資70億港元購置47艘環保渡船

2019年 10月23日
香港特區政府公佈新一輪支持企業措施涉20億港元

2019年 10月22日
職務貪污,剛剛這家香港物流公司高管被抓!

2019年 10月10日
國慶黃金周收尾香港高鐵站返程客流明顯減少

2019年 9月19日
香港航空調低第四季度運力 航班數量下調7%

2019年 9月2日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香港進一步發揮海事仲裁優勢

2019年 8月24日
香港機場7月貨運量下跌7.3%,癱瘓一日貨運量損失超1.3萬噸

2019年 8月21日
香港特區政府將豁免27類收費項目,利好海事、物流業

2019年 8月11日
不合作運動”正影響香港整個航運、物流業

2019年 7月31日
香港機場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

2019年 7月30日
為美好而來 新區與香港直通高鐵 京津冀發展高速前進

2019年 7月29日
超大型集裝箱船接連靠泊,能成為香港港的“救命稻草”嗎?

2019年 7月26日
《香港公約》待生效,中孟積極應對

2019年 6月14日
香港航管系統短暫故障

2019年 6月11日
香港港口:高端航運服務業帶來新機遇

2019年 6月10日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預計2022年完成

2019年 6月5日
菲“環保外交”連戰連捷 香港將從菲運回危險垃圾

2019年 5月30日
中船租賃下月赴香港IPO

2019年 4月30日
香港海關搗破跨境販毒案拘2人 4月檢獲4.2億港元可卡因

2019年 4月15日
3月香港機場3項航空交通量增長 客運量達640萬人次

2019年 3月14日
香港機場獲處理鮮活貨物國際認證 系全球首家

2019年 3月11日
海港聯盟是否涉嫌壟斷? “這是為了增加香港競爭力”

2019年 3月10日
香港為海上保險公司提供減免稅率

2019年 3月6日
林龍安:發揮香港特長,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19年 2月22日
香港海關瓦解一冒牌貨集團 檢獲約300萬港元冒牌貨

2019年 1月24日
香港港口經濟的落寞:排名從第一將跌至第七,吞吐量不到上海一半

2019年 1月17日
中遠海發香港開展售後回租業務拓寬融資渠道踪

2019年 1月10日
馬士基證實集裝箱船在香港加油時發生燃油洩露

2019年 1月8日
香港南丫島發生貨船爆炸起火事件,至少1人死亡3名船員失踪

2018年12月18日
圓通阿里再攜手 助推香港國際物流樞紐項目落地

2018年12月13日
香港特首稱讚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將提升香港空運能力

2018年12月10日
香港三季度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年跌13.0%

2018年11月28日
香港集裝箱港口現代貨箱碼頭將利用其區塊鏈海運數據庫 加快運輸速度

2018年11月21日
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在香港舉行

2018年11月15日
聯合包裹提升波蘭至中國香港航空運力

2018年11月01日
雲頂香港斥資3354萬歐元為新造船聘請設計公司

2018年10月30日
內地與香港海上安全定期會議召開

2018年10月25日
香港郵政將發行“港珠澳大橋”特別郵票

2018年10月25日
香港籍散貨船在索馬里海域遇襲,守衛開火擊退海盜

2018年10月24日
驚險!香港籍散貨船在索馬里遇襲,開火後擊退海盜!

2018年10月6日
安貝海運併購香港靈便型船東Fenwick

更多...

累積瀏覽人數  

網站計數器

相關連結:


- 營運工程師學會
- 學生資助辦事處
-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

 
保稅物流中心
保稅物流中心(A型)

保稅物流中心(A型)是中國大陸一種關務上的保稅型態,A型是指以一個物流公司為主,滿足跨國公司集團內部物流需要展開保稅貨物倉儲、簡單加工、配送的場所,這種模式目前在上海閔行區展開試點。
保稅物流中心(A型)可分為『公用型物流中心』及『自用型物流中心』。
『公用型物流中心』是指由專門從事倉儲物流業務的中國境內企業法人經營,向社會提供保稅倉儲物流綜合服務的海關監管場所。
『自用型物流中心』是指中國境內企業法人經營,僅向本企業或者本企業集團內部成員提供保稅倉儲物流服務的海關監管場所。
保稅物流中心(A型)經營企業應具備下列資格條件:(一)經工商登記行政管理部門註冊登記,具有獨立的企業法人資格;(二)註冊資本不低於3000萬元人民幣;(三)具備向海關繳納稅款和履行其他法律義務的能力;(四)具有專門存儲貨物的營業場所,擁有營業場所的土地使用權。租賃他人土地、場所經營的,租期不得少於三年;(五)經營特殊許可商品存儲的,應當持有規定的特殊經營許可批件;(六)經營自用型物流中心的企業,年進出口金額(含深層加工結轉)東部地區不低於2億美元,中西部地區不低於5000萬美元;(七)具有符合海關監管要求的管理制度和符合會計法規定的會計制度。
保稅物流中心(B型)

保稅物流中心(B型)是指由多家保稅物流企業在空間集中佈局,具有一定規模和綜合服務功能,並聯結國內、國外兩個市場的物流集合區域。在這一區域內,可以有多家保稅物流企業,開展保稅儲、物流配送、國際中轉、簡單加工以及進出口貿易業務。是海關封閉的監管區域,即海關對保稅物流中心(B型)按照出口加工區監管模式實施區域化和網絡化的封閉管理,並實行24小時工作制度,這種模式在蘇州工業園區進試點。
下列貨物經海關批准可以存入保稅物流中心(B型):(一)國內出口貨物;(二)轉口貨物和國際中轉貨物;(三)外商暫存貨物;(四)加工貿易進出口貨物;(五)供應國際航行船舶和航空器的物料、維修用零部件;(六)供維修外國產品所進口寄售的零配件;(七)未辦結海關手續的一般貿易進口貨物;(八)經海關批准的其他未辦結海關手續的貨物。
保稅物流中心(B型)內企業可以從事以下業務:(一)保稅存儲進出口貨物及其他未辦結海關手續貨物;(二)對所存貨物開展流通性簡單加工和增值服務;(三)全球採購和國際分撥、配送;(四)轉口貿易和國際中轉;(五)經海關批准的其他國際物流業物。
保稅物流中心(B型)內企業不得在物流中心內從事以下業務:(一) 商業零售;(二)生產和加工製造;(三)維修、翻新和拆解;(四)存儲國家禁止進出口貨物,以及危害公共安全、公共衛生或者健康、公共道德或者秩序的國家限制進出口貨物;(五)法律、行政法規明確規定不能享受保稅政策的貨物;(六)其他與物流中心無關的業務。
保稅物流中心(B型)內企業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或者特殊情況下的中外企業的分支機構;(二)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500萬元人民幣;屬企業分支機構,該企業之註冊資本不低於1000萬人民幣;(三)具備向海關繳納稅款和履行其他法律義務能力;(四)建立符合海關監管要求的電腦管理系統並與海關聯網;(五)在物流中心內有專門儲存海關監管貨物的場所。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可追溯性 (物流)

在物流管理中,可追溯性(traceability, product tracing, trace and track)是指沿着產銷供應鏈追蹤貨品位置、狀況等資料的能力。這種能力可以以一套批次號或流水號系統為基礎。產品追溯能力是汽車工業中重要的一環。有此能力汽車業才有召回的能力。可追溯性在食品業中則用於控制食品安全。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後勤學」

「後勤學」

後勤學,又稱軍事物流學,是計劃與執行軍事部隊的運輸與維護的藝術與科學。淺顯的說就是軍事行動中的:
• 物料的研發設計,籌措,倉儲,配送,維護,撤離與處置
• 人員的運輸,撤離,醫護
• 設施的建造,維護,運作與處置
• 服務的籌措與提供

物流是一門精確的科學。對於物料或服務的種類、時間、地點等要求並有數學公式或表格協助求解。因此負責的軍官要並用科學與直覺。他們不但需要專業知識,也要知道軍事行動其他部分的相互關係。


物流系統也可像互聯網般,促進全球化。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物流師(Logistician)即是負責物流系統管理的專才。物流的專業領域中,單是硬件設施是不足夠的,最重要的是海、陸、空、火車,即所有運輸線的聯繫(Connectivity),同時也不可忽略貨倉的重要性。


「中國古代的輜重」

後勤以前在中國古代一直被稱為輜重,後來在近代才逐漸改為後勤。第一個提出以後勤代替輜重的學者不詳。
「後勤學的語源」

西方文字中的Logistics(後勤學)來自希臘文的形容詞,代表「精於算計」。羅馬與拜占庭帝國時代開始將此語用於行政。法國作家Antoine-Henri Jomini,最早將此語用於組織軍事行政。他把戰爭的理論設想成「三位一體」的部分:戰略,地面戰術與後勤。
在二戰中,圍繞戰爭物資供應,美國軍隊建立了「後勤」(Logistics)理論。當時的「後勤」是指將戰時物資生產、採購、運輸、配給等活動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統一布置,以求戰略物資補給的費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務更好。後來,將軍事後勤體系被移植到現代經濟生活中,逐步演變出物流系統。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物流師

物流師(logistician)即是負責物流系統管理的專才。物流師就是一個專家。專業資格與會計師、律師、醫生或工程師同等,都有其認可的專業學會:


1919年,英國成立了專業的物流組織,並在7年的時間內(1926年),就取得英皇的認同,成立了英國皇家特許物流與運輸專院(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ogistics & Transport)(CILT)。英國皇家特許物流與運輸專院院士(Chartered Member)就是一個專業物流師。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是指在社會再生產過程中,根據物質資料實體流動的規律,應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對物流活動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經濟效益。如今,物流管理的專業知識被運用在貿易上,連繫了整個世界。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物流系統論

物流系統論是關於物流系統的相關理論。一種看法認為,在整個物流過程中,以流體,載體,流程,流向,流速,流量等物流六要素相互制約,構成整個物流系統。但也有認為只有五個要素的說法。在物流的專業領域中,單是硬件設施是不足夠的,最重要的是海、陸、空、火車,即所有運輸線的聯繫(Connectivity),同時也不可忽略貨倉的重要性。


如今,物流管理的專業知識被運用在貿易上,連繫了整個世界。良好的物流系統也可讓一件物品輕易環遊世界,促進貿易全球化。物流系統也可像互聯網般,促進全球化 (Globalization)。在貿易上,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我們手上的商品很多是『遊歷』各國後才來到的。原料可能來自泰國,加工可能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生產卻在台灣,最後才入口到美國。產品的「遊歷」路線就是由物流師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目標就是要快且低開銷。如今,各國企業都擁有自身專用的物流系統。


物流師 (Logistician) 就是一個專家,地位與會計師、律師、醫生或工程師同等。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物流過程

物流是一個控制原材料、製成品、產成品和信息的系統。「物流」或也可詳稱為其最終目的之「策略性物流運輸」或「策運」。物質資料從供給者到需求者的物理運動,是創造時間價值、場所價值和一定的加工價值的活動。物流是指物質實體從供應者向需求者的物理移動,它由一系列創造時間價值和空間價值的經濟活動組成,包括運輸、保管、配送、包裝、裝卸、流通加工及物流信息處理等多項基本活動,是這些活動的統一。


物流最早是在二戰中,圍繞戰爭物資供應,美國軍隊建立的「後勤」(logistics)理論為原型的。當時的「後勤」是指將戰時物資生產、採購、運輸、配給等活動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統一布置,以求戰略物資補給的費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務更好。後來,將「後勤」體系移植到現代經濟生活中,才逐步演變為今天的物流。物流系統也可像互聯網般,促進全球化。在貿易上,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我們手上的商品很多是「遊歷」各國後才來到的。原料可能來自馬來西亞和泰國,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產卻在中國,最後才入口到美國。產品的「遊歷」」路線就是由物流師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經濟效益。目標就是要準時且低開銷。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現代物流技術

現代物流技術(Modern Logistics Technology)指通過動態的管理方法,利用現代化的機械設備和信息系統,完成物流作業的全部技術。其應用可分為產業和軍事兩類。


集裝單元裝卸搬運技術
散料裝卸搬運技術
自動倉儲系統技術
流通加工技術
物流包裝技術
物流信息技術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

 
第一方至第五方物流


「第一方物流」

供應鏈上游製造商承擔的自己生產的產品的物流活動。如廠方送貨到商店、在廠區內建庫房、在銷售環節建物流網絡、生產過程中保有庫存等都屬第一方物流活動。

「第二方物流」

供應鏈中游分銷商承擔的自己採購的商品的物流活動。如批發商到工廠取貨、送貨到零售店或者客戶、自建物流和配送網絡、保有庫存等都屬第二方物流活動。

「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英語:Third-Party logistics,3PL),也稱作委外物流(logistics outsourcing) 或是合約物流(contract logistics),第三方物流一直是物流和供應鏈管理中最容易被誤解的名詞。


第三方物流目前沒有公認的定義,不過原則在於,某"專門公司"提供另一家公司(比方說製造商)一項或多項的物流功能。 (如倉儲、對外運輸)知名的第三方物流供應商包DanzasAEI、Exel Logistics、Menlo Logistics、Penske Logistics等...


第三方物流公司需具備下列幾點:
(1)與使用者之間備有正式的合約,期限至少一年
(2)強調雙方關係式,而非交易式。
(3)強調雙方的利益以及客製化的可行性。
(4)與客戶維持長期的關係。
(5)會主動尋求可能的政策和實務物流系統也可像互聯網般,促進全球化。在貿易上,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我們手上的商品很多是『遊歷』各國後才來到的。原料可能來自泰國,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產卻在台灣,最後才入口到美國。產品的「遊歷」路線就是由物流師決定,目標就是要快且低開銷。物流師 (Logistician)即是負責物流系統管理的專才。物流師就是一個專家,地位與會計師、律師、醫生或工程師同等。

「第四方物流」

物流專門為第一方物流、第二方物流和第三方物流提供物流規劃、諮詢、物流信息系統、供應鏈管理等活動。第四方物流是物流業者提供一個整合性的物流,包括:金融、保險、多站式物流配送的安排。和第三方物流的差別則在第三物流只單純的提供物流服務,第四方物流則是整合性的,例如:可協助進出口關稅問題、收款等功能。 第四方物流是提供物流系統設計與整合者。

「第五方物流」

第五方物流是指專門為第一方、第二方、第三方和第四方提供物流信息平台、供應鏈物流系統優化、供應鏈集成、供應鏈資本運作等增值性服務的活動。第五方的優勢是供應鏈上的物流信息和資源。並不實際承擔具體的物流運作活動。


(文章引述自「維基百科全書」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