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6 日

全球航運業"艱難"慘淡面臨重重挑戰

在2010年全球經濟蕭條後獲得可觀利潤的情況下,航運業在2011年的情況非常慘痛。根據業內專家的觀點,去年幾乎重現2009年行業集體損失195億美元的慘淡經營情況。

首先,由於前幾年大規模造船,船隻供過於求的情況嚴重。受此影響,加上歐美經濟貿易受歐債影響放緩,消費市場萎縮,租船費用急跌,許多船公司在去年出現財政赤字。油輪市場的情況則更加嚴重,去年錄得的油輪新船數量是29年以來最高,但租船費用卻是14年來的最低點。 VLCC船已經連續6個季度虧損,船隻退役數量亦是過去20年來最多。

去年"艱難"慘淡經營

新加坡航運協會主席兼長榮海運新加坡公司副總裁Patrick Phoon以"艱難"一詞總結2011年行業的總體表現。 "運力過剩、租船費用低再加上美元疲軟,不斷將行業底線推往赤字,迫使業內要不就廢棄船隻,要不就將其閒置。"

日前,日本野村證券分析師指出,2011年集裝箱運費平均下跌11.5%,預計今年還將下跌3.6%。亞歐貿易會受到重創。

馬士基亞太區總監柯諾勝表示,"當前亞太地區運費不穩。即使貨運量增加,亞歐貿易已經出現了運力嚴重過剩的情況。"因此,主要的航運公司實行聯營或者採取創新​​服務計劃來吸引客戶,刺激貨運量和運費上升。馬士基率先推出"天天馬士基"服務,地中海航運和達飛航運宣布合作,亞洲航運公司組成"G6"聯盟,長榮海運日前則宣布聯合CKYH重組亞歐地區業務。這一切似乎認證了總統輪船行政總裁Kenneth Glenn的話,行業損失"會令船公司採取行動改變遊戲規則,可能會扭轉業內的競爭環境。"

Patrick Phoon則認為,上述措施"並不會消除多餘的運力,加上出口前景黯淡,對行業來說也不是好兆頭。"

BW集團主席包文剛透露​​,船公司破產情況比2009年更加嚴重。 "去年現金流動為負值,對行業產生了很大影響。"他認為,2012年的情況將會"更加糟糕"。

柯勝諾表示,業內合併是行業重獲穩定利潤的唯一出路。他補充,「最近若干船公司選擇閒置運力,長遠來說會令整個行業受惠。但這一情況不會改變航運行業的高度分散,中小型船公司眾多的本質。如果整體租金沒有上升,船公司可能會進一步削減運力,甚至完全撤出亞歐市場。」

倫敦德魯裡航運諮詢公司高級總裁Jason Chiang也對此表示悲觀,"跟2009年相比,我不認為有船公司在此次可以獨善其身,問題是受影響時間的長短。2012年整體表現應該不會好。大公司今年交付的新船,導致今明兩年運力都會過剩,需要一定時間來消化。"

在2012年,航運業將繼續充滿驚濤駭浪,種種跡像都表明今年仍然面臨重重挑戰。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