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10 日

通用航空:政策"給力" 前景可期

通用航空作為民用航空兩翼之一,從1951年5月軍委民航局使用C-46型航空器執行廣州市防治蚊蠅危害的飛行任務開始,新中國通用航空發展走過60個春秋,滄桑巨變一甲子,其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奠定了新中國民航事業發展的基礎。回首新中國通航發展60年,通航事業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此,讓我們細數2011通航"四多",共繪通航錦繡前程。

出台的通航發展政策多

繼2010年11月《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吹響了通航產業快速發展的集結號之後,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陸續出台一系列促進通航產業發展政策。 2011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將通航相關聯產業列入戰略性新興產業範疇。 2011年4月《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首次將通航作為完整的一章進行闡述,重點提出要發展通航機場及運行保障設施建設。

擬制定的通航法規標準多

首先,為配合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效實施,通航統計指標體系、私人飛行監管等法規標準正在積極制定。其次,國家積極推動通航機場建設,與之配套的《通用機場建設標準(徵求意見稿)》已於近期向社會各界廣泛徵求意見。再次, FBO等基礎設施建設標準、監管模式研究制定工作已納入民航局專項任務。

制定的通航產業規劃多

首先,行業主管部門方面,《全國通用航空機場規劃》等研究制定工作正在加緊進行。其次,通航產業受到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視,已有20餘省市出台了地方通航產業發展規劃,紛紛規劃通航產業園區。

舉辦的通航會議會展多

2011年是中國通航產業文化大年,舉辦的通航會議、會展創歷年最多,高達近20個,進一步普及了通航文化,營造了良好的通航發展氛圍。 2011年11月17至18日由中航協通用航空委員會參與協辦的"2011中國通用航空產業國際論壇暨通航60年系列活動"更是為通航發展60年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展望2012,社會各界將不僅僅停留在看問題、分析問題的層面,促進通航發展關鍵舉措的落實將使通航發展環境得到顯著改善。一是,配合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基礎法規標準將陸續出台,包括通航統計指標體係等。二是,通航基礎設施建設的穩步推進將成為工作重點,通用機場規劃建設將形成熱潮。三是,世界範圍的資本投資將向我國通航產業進一步集聚,這也需要正確的投資引導,以起到切實加速通航發展的作用。四是,從行業主管部門到地方政府將出台強有力的財政支持政策,如通用航空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等。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