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16 日

節前航空運費突漲省外快件"寄出難"

我們最近不收省外件了。"

"寄到外省,可能要年後才能到。"

近日,不少廈門市民在寄快件時,都得到了這樣的回复,快遞業務員們不是不收,就是婉拒。

者調查發現,出現這一現象與今年航空貨運突然提價有著密切的聯繫,而堅持正常收發省外快件的EMS、順豐等快遞公司,正面臨著空前的壓力。

省外快件"寄出難"

小李在廈門經營著一家化妝品小型網店,平時收發快件多與圓通合作。但從周一開始,小李發現,他的不少省外件寄不出去了。

"開始建議我不要再接外省的單了,還暗示我現在寄的件,不敢保證到貨時間。"小李說,但顧客們網購選快遞,就是為了能快點收到物品,無奈之下,小李只好咬牙選擇了價格較高,但正常收件的EMS。 

這樣的遭遇,白領小方也有。快過春節了,今年不能回家的小方想通過快遞,給父母、親戚寄點茶葉和年貨,電話打到申通快遞要求收件,客服人員卻告訴他,年前寄的東西可能年後才能到。 "年後才到,怎麼能叫年貨?"小方說。

運費上漲快遞承壓

"1月9日開始,航空貨運價格漲了三成。"一名圓通資深工作人員透露。本來,年前就是一個快遞高峰,現又面臨航空貨運價格猛增,導致許多快遞公司都HOLD不住了。不能漲價,只能婉拒省外快件。該人員告訴記者,一些在1月9日左右收取的省外快件,多數快遞公司還是會盡量保證按時送到,而之後的則要求底下業務員盡量不要收取了,如果實在要寄,也要提前告知,運送時間有可能會被拖延。 "不過我們還是盡量不收,收了不能按時寄到,會被投訴,還不如不收。"一位快遞業務員坦言,最近遇到這種情況時,會建議客戶們選擇EMS等省外業務正常的快遞公司。

昨日,記者致電申通、中通等快遞公司,也被告知近期省外快件寄送業務已大面積暫停,申通客服表示,他們將從2月1日開始才恢復此部分業務的正常,不過,申通給出的理由是"爆倉了"。

就這樣,大量的省外快件開始湧向業務正常的快遞公司。

少數幾家堅持收貨

也有少數幾家快遞公司,還在堅持正常收省外快件,但是,他們的壓力更大了。 蘇先生供職於一家大型快遞公司,一直在盡全力維持著年前省外快遞業務的正常運轉,然而,面對突然大量湧來的省外快件,壓力巨大。在他的印像中,航空貨運年前突然提價,今年還是頭一次,這讓公司有點措手不及。為了緩解壓力,公司默默承擔了航空貨運上漲之後的成本,甚至包下整個物流車隊,以保障省外快件能按時到達。

蘇先生的壓力,身為EMS相關負責人的林總也感受到了。 "我們已經自上而下全部投入生產了。"林總說,為此公司還制定了應急預案,包括公司高層在內,每天都在加班。部門經理兼內勤,外勤人員加夜班。

蘇先生推測,"春運"期間航空運力緊張、用油緊張等,可能是此次漲價的主因。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