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4 日

2012年GDP增​​長目標14​​% 這是三十年來貴州收穫首個國家戰略

今年1月12日,國務院正式出台《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據了解,這是1990年以來首個從國家層面系統支持貴州省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長期發展滯後的貴州在默默無聞發展多年之後終於迎來了中央的強力支持。與國家出台促進貴州發展政策相呼應的是,貴州開始大干快上,提出創造"貴州速度"的口號,力爭盡快甩掉髮展落後的帽子。

首個國家戰略

在《意見》出台的背後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長期落後的現實。

在《意見》中首次對貴州進行"戰略定位"。 《意見》中明確提出貴州是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資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輕工業基地、以航空航天為重點的裝備製造基地和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同時貴州省還是國家扶貧開發攻堅示範區、文化旅遊發展創新區、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以及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示範區。與此同時,貴州在財稅、金融、投資、產業、對口支援等方面給予了眾多政策支持。

"這是國家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一個重要舉措。"中國社會科學院西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陳耀表示,雖然中央實施西部大開發以來,貴州的經濟社會有了一定的發展,但放在全國層面來看,經濟發展水平依舊比較落後,其人均GDP水平全國最低,是全國貧困問題最突出的地區,成為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一個短板。而國家出台的《意見》,則是將貴州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上升為國家戰略。在此之前,為了促進西部落後地區的發展,中央也曾針對內蒙古、廣西等自治區出台了類似政策。

在《意見》出台的背後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長期落後的現實。貴州2011年全省的GDP為5600億元。而與貴州相鄰的另一西部省份四川則已成功入圍"兩萬億俱樂部",僅四川省省會成都一市2011年的GDP就達到6854億元,超過了貴州全省GDP總和。而2011年在扶貧標準提高之後,貴州省的貧困人口達到1521萬人,貧困人口已經佔農村人口的50%以上,扶貧攻堅任務十分艱鉅。

在這樣的背景下,加快社會經濟的發展成為貴州全省的迫切需求。在去年12月底舉行的貴州全省經濟工作會議上,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就明確表示,貴州"要在擴大內需上邁出更大步伐,進一步使發展速度提起來"。 "對貴州而言,《意見》的出台恰逢其時,含金量很高。國家對貴州的戰略定位和關鍵政策的支持對貴州經濟發展將起到重大推動。"貴州省社科院西部開發研究所所長劉慶和表示。

"貴州速度"效果顯現

貴州在加快發展、推動"工業強省"戰略過程中,必須重視解決工業化推進與生態保護的矛盾問題。

2011年年底,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在一次講話中表示,"'慢'是貴州當前最主要的矛盾"。在栗戰書看來,"貴州速度"首先就是GDP要快速增長,GDP增長很慢也不能叫"貴州速度"。

正是基於這一判斷,2010年8月,栗戰書出任貴州省委書記後,即提出工業強省和城鎮化帶動兩大戰略。同時在當年的貴州省委全會上提出"創造一個高於過去、高於西部、高於全國的'貴州速度'"。而這一提法在今年貴州召開地方兩會上被再次強調。

與"速度論"相配合的是貴州在招商、固定建設投資等領域的狂飆突進。 2010年和2011年貴州先後首次舉辦面向央企和海外的招商會,簽約項目99個,總投資金額接近4000億元。僅僅去年貴州全省的新開工項目就達到1.3萬個,較2010年增長90%。而貴州同步啟動的民營經濟三年"倍增計劃",直接帶動民間投資的熱情。 2011年貴州的民間投資總額達到2400元,較上年增長6成以上。

貴州省委講師團團長、經濟學博士龔曉寬表示,按照貴州的發展現狀,若保持與全國平均水平一致的發展速度,經濟體量較小的貴州與全國的差距將會進一步拉開。在此情況下,"貴州速度"概念的提出正是貴州追趕先進省份,縮小發展鴻溝、完成2020年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這一國家戰略的必然選擇。而作為西部欠發達省份,龔曉寬認為在10年之內,貴州經濟的快速發展主要將依靠投資拉動來完成。

依靠投資拉動打造"貴州速度"的效果很快顯現。

2011年貴州全省GDP達到5600億元,較2010年增長了15%,創下了該省20年來最高增長紀錄。其中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100億元,比2010年增長了60%。在GDP增長的15個百分點裡面,投資拉動經濟增長達到了10個百分點。而貴州2011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一般預算收入增速等許多指標增速在全國的排位也出現飛躍。 "從過去的20多位上升到前10位,有的還達到了前三位。"劉慶和表示。

在貴州學界看來,《意見》的出台,對於推動貴州保持較高的經濟發展速度將起到強大的支撐。 "無論在交通水利基礎建設還是投融資等領域,國家都將在貴州加大投入,給予了很多政策扶持。"

而貴州也試圖抓住這一良好的政策機遇繼續快速前進。在2012年貴州省的地方兩會上,貴州官方就提出今年的GDP增長目標為14%。 "這只是官方的表述,實際的增速很可能還是會保持在15%以上。"一位貴州的研究人士表示。而按照貴州官方的目標,在"十二五"期間,貴州的GDP要實現翻一番的目標。

貴州對於經濟發展速度的熱烈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陳耀表示,貴州在加快發展、推動"工業強省"戰略過程中,必須重視解決工業化推進與生態保護的矛盾問題。 "大規模的開發和經濟的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而這正是貴州所面臨的現實問題。貴州地理條件特殊,多山少水,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嚴重。一旦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方面處理不妥,貴州即使能短期拉動GDP強勁增長之後,也會在以後面臨環境破壞、高增長難以持續等問題的挑戰。

而《意見》對貴州的戰略定位中,其中一個就是將貴州定位於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貴州社會經濟和自然生態保護之間必須保持平衡發展。

對此,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曾公開對外表態,貴州速度並非盲目追求高速度,而是要全面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速度。 "不能單一的理解速度就是GDP增長。"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