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7 日

歐盟碳稅"眾叛親離"多國醞釀反制

繼1月1日徵收航空碳排費正式實施後,歐盟又進一步啟動註冊機制,強徵"買路錢"正步步逼近。對此,根據國務院授權,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正式出台措施,禁止中國境內各運輸航空公司未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參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

專家認為,歐盟此舉遭到多國強烈反對,各國均在醞釀反制措施,最終由各國重新談判確定規則的可能性較大。

儘管遭到中國、美國、加拿大等至少35個國家的強烈反對,歐盟仍然一意孤行。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 ET S)自1月1日正式實施後,又進一步規定,對拒不執行的航空公司將施以超出規定部分每噸100歐元的罰款以及歐盟境內禁飛的製裁措施。

同時,歐盟(EU ET S)的註冊機制已經啟動,航空公司可在歐盟註冊機制開戶,以獲得成員國免費發放的排放權配額。 2012年全年,歐盟將向航空公司免費發放1.81億噸排放配額。

歐盟方面表示,航空公司開戶後,其賬戶將在2月28日或開戶時收到第一筆免費年度配額。接下來,航空公司需在每年3月31日前將已審核的前一年排放數據輸入歐盟註冊機制,每年4月30日前提供足夠的航空排放配額、一般排放配額和國際配額以抵補前一年的排放。

"免費年度配額"猶如一個美麗的陷阱,接下來等待航空公司的將是每年數億元的成本支出。與此同時,歐洲諮詢機構甚至歐盟官方幾乎給航空公司想好了"後路",鼓勵航空公司向消費者轉嫁排放交易成本。

國內航空公司普遍認為,僅憑企業的微弱力量無法與歐盟抗衡,美國幾大航空公司對歐盟的訴訟落敗就是證明。

對此,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向各航空公司發出指令,未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禁止中國境內各運輸航空公司參與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禁止各運輸航空公司以此為由提高運價或增加收費項目。

中航協副秘書長柴海波說:"對於歐盟徵收碳稅,我​​國一直持反對態度,目前正式出台措施,這和美國國會通過法案禁止企業加入EUETS的效力一樣,各航空公司也會按照民航局的要求執行。"

柴海波告訴記者,此前,美國幾大航空公司起訴歐盟敗訴表明訴訟途徑十分艱難,目前,中航協保留法律訴訟的權利,正在為訴訟做準備。

歐盟徵收航空碳稅的問題仍處於僵持階段。中國民航幹部管理學院副教授鄒建軍說"歐盟強徵碳稅問題已經上升到政府層面,國家不允許航空公司單獨參與,航空公司也沒有必要去購買碳排放額。目前,各方均在磨合試探,但類似於禁飛這種制裁情況不太可能出現。"

"這一事件的最終解決將主要依靠政府外交和貿易手段。"民生證券分析師張琢在報告中指出,國內航空企業不會採取提價方式轉移成本,我國也可以效仿歐盟採取反制措施,向歐盟航空業收取碳排放稅,航空公司利潤不會因此受到較大影響。

鄒建軍認為,目前,美國、俄羅斯、中國都採取了統一的行動,這使得歐盟很難單獨提出不讓哪國航空公司飛機起降,因為一旦歐盟採取行動,其他國家也會有對等的製裁措施"然而,即使歐盟徵收碳稅未能實施,排放問題也不會就此擱置,最大的可能是各國重新談判,或者在各方支持下國際民航組織強勢介入,達成一個全球統一解決方案。"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