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14 日

聚焦公路物流罰款亂象情何以堪

據央視報導:從事長途運輸的貨車無論從低速(國省道),還是高速都難逃被罰厄運。每天都有四、五次被罰記錄,少則兩三百多則六、七千。司機們都習以為常,大多在家準備好50或100元的鈔票。見到攔車的不論警車或是民用車、有牌或無牌,只要穿著制服的都會主動遞上50或是100,當然少了就拿200。至於為啥罰款、有票無票都是不屑一顧的,只圖交錢能讓盡快放行。而那些罰款的執法者卻是躲在背後數著戰利品----一沓沓的鈔票而偷著樂。大貨車司機們都很無奈,雖說常常與罰款的執法者玩著貓捉老鼠的遊戲,然而仍然是猝不提防,躲過A縣卻躲不過B縣,終究免不了一個罰。 (《經濟半小時》2012.1.9)

看著公路物流的罰款亂象,真讓人感慨萬千。這與央視去年曝光的山西嵐縣、盂縣交警亂罰款、收"黑錢"尚不足三個月時間,公安部的警告還言猶在耳(《朝聞天下》2011.11.21)。可公​​路亂設卡、亂收費、亂罰款又大行其道,真不知讓誰難堪?更不知那些亂罰款何日才是盡頭?

人們常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以想見靠路吃路的可是非常龐大的隊伍喲!能夠舉手就罰的一個縣至少有幾百號人,全國七千多個縣,起碼也有幾十萬罰款大軍,加上一些地方又有罰款指標,想不罰都難。

從央視看到:河南西峽縣的大貨車司機袁銀虎拉10噸香菇到北京,為節省上高速的費用,選擇走低速,可沿路被攔截四次罰款四千多。一趟下來,不僅不賺錢反而虧了三千多。你說,大貨車司機的生存有多麼艱難!由於每個縣都有攔車的,不論你超載不超載都要罰,即是空車也不能倖免。因此,大貨車司機們都不敢走低速。 雖說走高速可以避免罰款,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司機們畢竟鬥不過執法者,時不時來個高速路封閉,逼著大貨車下高速,而罰款者就等在高速出口,一個不缺都得乖乖交上罰款。你說,罰款真的是到了機關算盡的地步。想想大貨車司機們真的猶如放在砧板上的肉,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兒。

看著罰款如此高效嚴密,真的令人感嘆!罰款真的就像一張密密麻麻的漁網,將整個公路織的嚴嚴實實,想做漏網之漁都是不可能的。

從央視報導可以看到:公路上的罰款已越來越隱蔽,罰款不說緣由、不開票、執法人員不戴胸牌、不出示證件、民用車執法都是習以為常的事。令人印象最深的大概要數襄陽黃集的那名交警,站在那兒攔車,不論大小車輛,凡被其攔下的,都會心甘情願的主動的將鈔票送到其所開的民用車駕駛室裡。等到收班時,這名交警才數著鈔票裝進皮夾里揚長而去。人無利益誰肯早起,站在馬路上,​​雖說風塵僕僕卻落得腰包鼓鼓也是很值得的!

公路物流被罰款真是讓司機們叫苦不迭,同時也抬高了物流成本,讓市民的商品價格、菜籃子價格更加沉重、不忍重負。當然,對罰款者來說,雖然辛苦點卻能鼓起腰包;對一些地方政府來說卻是空手套白狼---無非多點人力就能換得財源滾滾,何樂而不為。

物流頑症央視幾乎是年年都在報導,各地似乎也時常在整治,可公路罰款亂象卻是越演越烈。當央視曝光時一些地方就會收斂點,而風頭一過罰款照舊,看來亂罰款就像牛皮癬,成了一個難以根治的頑疾。

其實誰都明白,公路三亂以及收"黑錢"是知法犯法、執法犯法。央視記者隨意調查就見滿地盡罰款,難道說當地的官員都是燈下黑?顯然是共贏共榮蒙住了雙眼。說白了,罰款---執法經濟就是權力出租、就是權為己所用、利為己所謀、政府利益公司化、部門利益個人化的完美結局。很顯然,如果不對亂用權力者實實在在的開刀,那都將是舊鼓一槌!因此,凡出現執法經濟的地方一律摘去其地方一把手的烏紗,且不得再入仕途,大概是唯一可行的方法!當然,所有罰款均不得返還給地方也是必不可少的。估計真如此公路之亂將會大大收斂,公路物流也將更加順暢。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