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14 日

集裝箱運輸市場起死回生節後運價持續走高

中國海運技術中心情報室消息,新年伊始,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總體行情呈上升趨勢,歐美等遠洋航線運輸需求熱度不減。歐洲航線呈現春節前傳統出貨高峰,市場運價持續走高。但有業內人士認為,運價漲勢主要來源於春節前出貨小高峰的季節性推動,運力規模供大於求的形勢仍未發生實質性轉變,隨著節前出貨高峰的遠去,供需失衡的矛盾可能重新浮出水面,屆時如果船公司不能有效控制運力規模,市場運價仍將受到較大的下行壓力。目前市場普遍看淡2012年歐洲航線表現。

從短期看,由於節後製造業復工需時,2月份運輸需求將有所回落,運價因缺乏貨量支撐走軟。從中長期看,歐債危機繼續蔓延將影響歐洲國家的貿易需求,加之超級聯盟間的運力競爭日趨激烈,供應過剩、運費下跌的問題將難以解決。北美航線因船公司前期運力的投入小於歐洲航線,供求形勢明顯轉好,船公司的漲價計劃執行較為順利。業內人士認為,歲末年初市場運價的止跌反彈是船公司為了在一定程度上彌補虧損經營,並為今年的年度合同談判打下舖墊。

今年美國經濟穩健復甦,對貿易、運輸需求的拉動力均有所上升。法國著名航運機構Alphaliner近日預測,本年度遠東-美國航線運輸需求增長率將為4.6%,較去年上升5.4個百分點。波斯灣航線節前訂艙情況火爆,但隨著節日因素淡去,運價走勢開始回穩。澳新航線隨著節中出貨需求回落,部分航運公司運價開始有所回落。日本航線貨量和運價基本穩定。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