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16 日

BIMCO:油輪收益短期內料增

據波羅的海國際海運理事會(BIMCO)的階段性預測,得益於全球原油需求量上升,各型油輪的日均收益可能在未來六個星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不過該會也指出,即使如此,與其他類型船舶一樣,油輪運力過剩的問題依然存在。

BIMCO指出,預計在短期內,阿芙拉型油輪的日均收益將會增加,每艘該型油輪一天的收益,將徘徊於1萬至2萬美元(下同)之間。至於蘇伊士型油輪,或出現較大波動,估計每日收益會在7千5百元至1.75萬元之間變化。至於超大型油輪的情況,該會估計,十二月的樂觀情勢將延續,估計每日收益將介於5千元至1.3萬元之間。

BIMCO又預計,輕便型油輪的運營收益也將意外上漲,估計在一段時間內,該船型的平均收益將保持在每天1.25萬至2萬元之間。根據市場情況,未來六週,在往亞洲的各條運輸線上,載重為3至5萬噸的油輪,日均收益將達到9千至1.3萬元。與之相應的,載重為5至10萬噸(不含10萬噸)和載重在10萬噸及以上的油輪,日均收益將達到1萬至2.8萬元。

  中國原油消耗量預期升4%

油輪收益之所以上升,BIMCO分析,是因為全球原油需求上升,增幅雖然緩慢,但是十分平穩。作為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費國的中國,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預測,今年的原油消耗量將上升4%,每日將增加38.8萬桶;緊隨其後的俄羅斯也可能保持4.5 %的用油增幅;日本方面的情況則相反,預計今年的原油消耗量,每日將減少16.9萬桶;不過,美國方面,則可能重回增勢。

雖然原油需求上漲,帶動原油運輸量上升,但BIMCO的預測,仍然傾向於認為,油輪船隊的運力,仍然會多於實際需求。 BIMCO指,去年全年,有77艘新油輪投入使用,至於今年,僅一月份就有11艘新油輪交付,同時有4艘舊油輪被拆,使得去年一月的船隊增幅約為0.5% ,故預測今年的新油輪交付量會相對去年稍多。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