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1 日

快遞實名制遭遇"抵觸" 全面推廣"差東風"

2011年8月,圓通杭州分公司發生快遞包裹爆炸事件,造成兩名員工輕傷,經查是寄件人想報復辭退他的老闆。

2012年2月,廣州天河區棠下街一名男子被快遞包裹炸傷面部和手部,經查是寄件人報復收件人。

兩起觸目驚心的快遞爆炸事件,暴露出快遞行業的層層漏洞,也讓社會各界對快遞安全的關注度持續升溫。

為此,繼手機卡和火車票實名之後,快遞包裹也將加入到實名制的隊伍中。

推進"開箱驗視"

近日,圓通快遞率先推行"實名制"的消息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但是,圓通上海總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圓通從未下發過有關推行快遞"實名制"的通知。同時,他強調,在國家有關部門沒有下發正式文件之前,圓通不會提前推行實名制,如果相關部門要求快遞企業推行"實名制",圓通有義務也願意去做。

記者發現,圓通官網2月17日發佈告客戶書稱,為了進一步加強寄遞渠道治安管理,保障快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格執行"開箱驗視"制度,把好每一件快件攬收的驗視關,但全文隻字未提"實名制"。圓通同時表示,"開箱驗視"與實名制是兩碼事,並未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證件。

2月27日,記者以消費者的身份致電圓通,並以"暫時不能提供身份證件"詢問公司是否可以收取快遞。該公司一名業務員回復稱,"可以收,現在公司還沒有要求必須出示身份證件才能收件。"

近日,北京市郵政管理局發布通知,要求全市快遞企業從3月1日起,收寄快件時,必須當面驗視交寄物品,並加蓋驗視章。這份通知同樣未涉及查驗身份證件。

中國快遞協會相關負責人稱:"實名制推行還不具備條件,在浙江紹興的試點遇到很多問題,如消費者不配合等。"

圓通方面表示,攬收快件100%開箱驗視,對於存在違規甚至違法行為的責任人或當事人,將追究經濟責任甚至刑事責任。不過,也有快遞公司員工擔心,開箱驗視會招致消費者反感,同時會耽誤攬收快件的時間,影響快遞效率。

對於即將到來的實名制,各快遞公司均稱會靈活執行;但對驗視制度,各公司都表示將嚴格執行。

多方"抵觸"實名制

"如果推行實名制,快遞員收件會很麻煩,影響效率。"據統計,我國目前大概每天有1300萬個單件,以每天1000萬人的信息需要核對登記來計算,工作量將非常大,可操作性很弱。

業內人士表示,更大的阻力在於國家法律並未賦予快遞員查驗身份證件的權利。目前,快遞員從業地位不高,很多寫字樓、單位等都進不去,更別說要求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了。

與此同時,圓通方面負責人稱,"實名制",涉及技術層面很多問題,如快遞員如何判斷身份證的真偽,是否需要配備相應的驗證機等。

"如果為安全考慮,快遞實名制是好事。"家住昌平區的王小姐表示,"如果要在包裹上貼上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等信息,怎麼才能保證隱私不被洩露?"更多市民擔心開箱驗視會加劇貴重物品的丟失。

"快遞實名制會不會引發價格上漲,還很難說。"業內人士分析,在推行實名制期間,客戶與快遞公司如果磨合不好,就會對快遞效益產生影響,帶來人力成本上漲。

"在買方市場,各快遞公司為爭取市場份額,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很難做到全力貫徹實名制,快遞實名制也很難做到常態化。"中國快遞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實施快遞實名制的主要目的是防止郵寄危險品,安全和效率方面,孰重孰輕?而實名制"一出現點兒難題就讓整個社會買單,代價有點兒大"。

徐勇認為,快遞實名制的措施並不能從根本上杜絕快遞安全漏洞,快遞員用肉眼無法判斷毒品、爆炸物等危險品,而犯罪分子則可能使用偽造證件。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