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9 日

海運市場生死存亡之際迫切需求海運業振興規劃

“海運行業短期內看不到能使市場明顯改善的有利因素,大型海運企業面臨經營虧損、資金短缺的窘迫境地,中小型海運企業更是受到嚴重衝擊,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

對於國內海運巨頭中海集團董事長李紹德來說,金融危機以來對海運市場造成的衝擊感同身受,此次作為政協委員,李紹德帶來的提案,也與如何能夠盡快讓海運業走出困境有關。

李紹德指出,金融危機後,由於需求增長乏力,運力供給增長過快,海運企業普遍遭遇運價大幅下調、燃油等成本大幅上升的雙重壓力,企業經營異常困難,部分企業甚至宣告破產。 “2011年,集裝箱、油輪和乾散貨的運價指數分別比2010年同期低26%、11%和44%,幹散貨的運價甚至比2009年受到金融危機嚴重影響時還要低。但海運企業的主要成本――燃油的價格卻出現迅猛上漲,2011年的平均價比2010年高39%,比2009年高74%。”

這種情況在進入2012年後依然沒有改觀。 “海運企業經營環境更加嚴峻,尤其是BDI指數創出26年來的低點,而燃油價格卻創出了歷史新高。”李紹德指出,如果任由這種勢態蔓延,勢必導致我國海運船隊遭受嚴重損害,使我國在國際化進程中失去一個重要保證,因此應該立即採取有效措施,迅速出台強有力的扶持政策,以解企業的燃眉之急。

在此次遞交兩會的提案中,李紹德建議盡快出台海運業振興規劃。
“2009年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我國出台了鋼鐵、汽車、造船等十大產業振興規劃,而海運業作為重要的戰略性服務行業,無論是應對當前困難,還是著眼長期發展,都應盡快出台海運業振興規劃,明確認定海運業的戰略地位,將促進海運業的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在財稅政策、貨源保障、資本投入、行政管理、人力資源、技術進步等各方面,綜合製定促進海運業發展的扶持政策。”

同時,李紹德還建議加快《航運法》的製定和實施,以及提高船員個人所得稅減除費用標準。

不過,也有行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困擾海運企業的最大問題還是運力過剩,儘管目前航運運力已經遠大於需求,前幾年訂購的船舶還在陸續交付,但一些航運企業仍在訂購新船。因此,航運業在爭取國家政策支持的同時,也應該進一步注重成本控制,並通過協作控制運力的進一步激增,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