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 13 日

全球班輪公司短期資金需求200億美金"

巴黎Alphaliner集裝箱運輸諮詢公司最新一份週報分析表示,根據班輪公司去年營運情況預計的償還債務及財務成本要求,全球班輪公司需要的短期資金總額將高達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以應付低於成本的運費及高油價為行內帶來的衝擊。

低於成本的運費及高油價為行內帶來的衝擊。 由於價格戰和船舶運力過剩影響,加上燃油價格在2年間飆升52%,去年全行虧損超過60億美元,但班輪公司仍然非常具有適應能力,僅有3家小型航商在去年申請破產,包括挪威天熙箱運(TCC)、韓國陽海航運和馬來西亞Johan航運,合共僅佔0.2%的市場份額。雖然主要的航商似乎在去年都抵禦了風暴,但大部分航商仍在高債務水平下繼續拚搏。

雖然主要的航商似乎在去年都抵禦了風暴,但大部分航商仍在高債務水平下繼續拚搏。 週報指出,航商需出售股份以滿足償還債務和融資成本的計劃,並需要大量資金支付已訂購船隻款項。

週報指出,航商需出售股份以滿足償還債務和融資成本的計劃,並需要大量資金支付已訂購船隻款項。 由於現金流大大低於開支,在Alphaliner調查的17家班輪公司中,僅有4家的健康槓桿比率維持正常,還有8家錄得虧損,幾乎一半的航商無法從目前經營的現金流中償還利息,不得不出售股票或通過資產重整,以籌集資金。除了三家日本班輪公司以外,大部分主要班輪公司未來三年均有未償付的資本性開支,主要是支付早前預訂新船的尾款,將進一步損害資產負債表。

以星航運資金缺口最大

  以星航運資金缺口最大 以色列集團屬下的以星綜合航運服務公司,擁有最高的流動性風險,去年底有25億美元的債務,但流動現金卻只有1.98億美元。該公司還需於2015年,結清13艘共17億美元已預訂船舶的尾款。集團2月宣布,董事會已批准5000萬美元的現金注入該公司。

集團2月宣布,董事會已批准5000萬美元的現金注入該公司。 去年以星被迫出售在非洲尼日利亞集裝箱碼頭的股份給招商局集團,籌集1.54億美元的現金。儘管如此,以星仍面臨一個潛在的現金缺口,雖然該公司已收到其債權人減免其債務契約,但仍有8.19億美元的短期債務將於今年到期。若不改善其經營現金流的方法,去年底剩下的1.98億美元遠遠不能滿足其資金的需求。

多數航商本季料扭虧

  多數航商本季料扭虧

儘管航商流動資金短缺,但沒有任何一家主要的班輪公司預計將陷入破產。營業毛利有望急速提高,由於過去兩個月成功地在主要亞歐航線及泛太線提昇運費,航運公司還在尋求提高運費以停止虧損,馬士基航運和東方海外計劃5月再提高亞歐航線集箱運費,是今年第三次調高該航線的運費。雖然對大多數航商來說,首季度預期仍將虧損,但預期今年第二季度將轉虧為盈。

雖然對大多數航商來說,首季度預期仍將虧損,但預期今年第二季度將轉虧為盈。

據倫敦克拉克森航運諮詢公司數據顯示,集裝箱船的新船訂單去年激增3倍,造船費用從2010年的74億美元升至260億美元,其中包括馬士基訂購的20艘世界上最大的1.8萬箱超大型集裝箱船。

雖然對大多數航商來說,首季度預期仍將虧損,但預期今年第二季度將轉虧為盈。 據倫敦克拉克森航運諮詢公司數據顯示,集裝箱船的新船訂單去年激增3倍,造船費用從2010年的74億美元升至260億美元,其中包括馬士基訂購的20艘世界上最大的1.8萬箱超大型集裝箱船。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