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2 日

全球海工訂單飆1.3倍創歷史最高

上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石油裝備採購國際峰會”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下屬海工裝備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澤華透露,去年全球海洋工程裝備市場訂單金額達690億美元,創歷史最高紀錄,同比增長130%;這也是海工裝備訂單首次超過同期新船訂單金額,成為世界船舶工業新訂單的主要來源。

趙澤華表示,海工裝備市場繁榮的背後是大量高價值訂單的湧現,據統計,2011年鑽井裝備和生產裝備(含新建和改裝)平均為3.97億美元/座(艘),遠遠高於船舶製造的單價。

  這種態勢在2012年仍在持續。截至今年3月15日,海工裝備製造市場訂單額已達到133.84億美元,基本與去年持平,預計今年海工裝備市場仍將十分興旺。

海工裝備製造業開始步入黃金發展期,特別是海上油氣田的勘探、開採設備,未來發展的前景十分看好。而海工裝備通常技術含量高,造價也高。總體上,海洋工程設備行業的受益順序為總裝企業─設計企業─關鍵配套設備企業。根據道格拉斯(DW)世界深水市場報告,預計2012-2016年,世界深水投資支出將高速增長,總支出達到2050億美元,較前一個5年增長90%。與此相關,海工市場未來發展的前景仍十分看好。
因此,世界船舶行業巨頭都在積極進行轉型擴張。趙澤華介紹說,韓國三星重工、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三大巨頭及新加坡的船企都在積極擴展海工裝備業務,海工裝備業在其業務結構中的比例都有所上升。

中國的船舶企業也在積極開始轉型。為了拓展海工裝備業務,中國重工集團於2011年底計劃發行80億元可轉債,其中超過半數將用於擴大海工、能源裝備生產能力。

除了中國重工,據了解,中遠船務、明德重工等不少船企都將業務重點轉型至海工裝備市場。不過,趙澤華也指出,中國船企與韓國、新加坡等企業相比,相關技術和經驗都不足,處於被動追趕的狀態。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