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2 日

中國散貨船東打響"生死保衛戰"

淡水河谷百艘巨輪建造計劃是煙霧還是試探已經不重要,處於虧損泥潭中的好望角型船市場在巨輪打擊下越陷越深,中國散貨船東不得不奮起打響一場生死保衛戰

"請你理解,我們最近很忙,整個行業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候,企業發展到了最糟糕的時候。"在記者致電一家中國散貨船東高層時,得到了這樣的答复。

自金融危機以來,幹散貨運輸市場在2010年稍有起色後重陷低迷,一方面,全球經濟特別是中國經濟發展速度放緩導致貨量減少;另一方面,淡水河谷等大貨主壟斷礦石運輸,此外,燃油成本等不斷攀升,導致散貨船東內外交困。他們要生存,要發展,卻忽然發現前幾年花費重金訂造的大量好望角型船因為淡水河谷Valemax超大型礦砂船的下水一下子變成了無人搭理的配角。主力船型的低迷使得散貨船東的發展成為空談,更遑論大量尚在船台上等待下水的船舶。發展的不可持續性驚醒了中國散貨船東,他們要奮起打響一場生死保衛戰。

大批好望角型船無貨可運

很多評論對於中國散貨船東如此強烈反對淡水河谷Valemax超大型礦砂船進入中國港口表示不解,但上述船東高層對記者表示:"這是無奈之舉,中國散貨船東已經到了生死存亡之際。 "

據介紹,自淡水河谷組建船隊以來,巴西市場上的鐵礦石現貨數量明顯減少,一季度巴西現貨市場的反常表現更充分說明了這點。 1月份巴西鐵礦石因暴雨影響僅出口1880萬噸(環比減少1500萬噸,同比減少近400萬噸),2月份恢復到2270萬噸,但乾散貨運輸市場依然跌勢不止,3月份出口高達2750萬噸,不僅比2月份增加490萬噸,也比去年同期增加280萬噸,但3月份好望角型船運輸市場卻沒有上升反而持續下跌。據統計,3月份以來巴西到中國的好望角型船運輸成交數較2月份下降18%,較1月份下降26%,這充分說明了淡水河谷"自貨自運"比例進一步得到提高。

根據初步量化測算,淡水河谷超大型礦砂船下水之前,巴西到中國航線所需的現貨運力為160多艘,35艘超大型礦砂船全部下水之後,巴西現貨貨船需求將減少一半以上。這些從巴西線被擠下的貨船將不得不轉移到其它好望角型船營運航線,一方面鐵礦石海運里程大幅縮短,另一方面造成其它航線供需失衡更加嚴重,好望角型船市場將遭受致命打擊,持續在歷史低位徘徊。上述船東高層坦言:"目前市場上已經有幾十艘好望角型散貨船無貨可運,處於停航狀態。"好望角型船市場是乾散貨運輸市場的龍頭,沒有龍頭的引領,中小型船舶市場也難有好的表現。

目前,淡水河谷已基本控制了70%出口到中國的鐵礦石運輸權,剩餘30%儘管在中國鋼廠手中,但其中大部分都與日本船公司簽訂了長期運輸合同,中國船東僅有少量份額。從淡水河谷的股權構成看(來源於2011年報),自持比例為32.8%,巴西政府為5.4%,散戶為10.7%,其餘51.1%為金融機構和日本三井物產(Mitsui & Co. Ltd)持有。上述船東高層表示,基於淡水河谷的股權結構,不排除三井物產參與淡水河谷經營決策的可能及控制中國鋼鐵產業鏈的更大野心。他指出,淡水河谷一旦全面控制中國鐵礦石運輸,會利用壟斷地位來操控鐵礦石市場,壟斷價格和供應,極大地威脅中國的鐵礦石供應安全,進而威脅到中國經濟安全。中國港口目前批准靠泊的最大散貨船噸位為30萬載重噸,超大型礦砂船靠泊作業安全隱患較大,會危及中國的海防安全。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