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2 日

中國遠洋"航運+物流"多元化發展"走出去"

"走出去"企業的成功,不光體現在某一個項目上,不光體現在某一兩年時間裡,不光體現在與某個國家的合作成功,甚至不光體現在經濟效益上。

今年"兩會"後的記者招待會上,在回答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時,溫家寶總理說道:"最近美國碼頭工人協會授予我"美國工人最佳之友獎",這個獎與其說是授予我的,不如說是中美經貿互利共贏的一個範例。"

電視機前,中國遠洋(601919,股吧)運輸(集團)總公司(以下簡稱"中遠")董事長魏家福看到這一幕,頗感驕傲。

"溫總理提到的這一獎項,是今年3月2日美國國際碼頭工人協會副總裁威廉·麥克納馬拉頒發,並由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代為領獎的。應該說,這一獎項的頒發,與中遠"走出去"戰略有著直接聯繫。" 魏家福說,2002年,正是由於中遠的及時介入,歷史悠久的美國波士頓港口避免了倒閉的命運,9000名工人也因此保住了工作崗位。

遠航燈塔

在美國紐約州北部坐落著一個神秘的村莊,美國GE克勞頓管理學院便位於此,是全世界管理者嚮往的培訓勝地。

2000年5月5日,這個靜謐的村莊迎來了一批中國客人,23名中國企業考察團成員幾乎都是央企老總,出任中遠總裁不久的魏家福亦在其中。培訓時間雖不長,卻給魏家福帶來了極大震撼,"中遠當時遠遠談不上跨國企業,最多算是一家跨國經營的企業。"

差距讓中遠領導班子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此外,當時的中遠正經歷著世界航運業的低谷,各方面發展面臨著嚴峻挑戰。而中遠當時尚未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戰略。按照此前的規劃,中遠要"下海、登陸、上天",也就是全面多元化發展。很明顯,在諸多領域缺乏優勢的中遠根本無法在這條道路上看到未來。

作為掌舵者的魏家福感受尤為明顯。船長出身的他,請來了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泊溪為首的60多位專家,為中遠制定中長期發展戰略。

8個月時間,李泊溪捧出了厚厚的幾本報告,並且凝練出了兩句話,即"從全球航運承運人向以航運為依託的全球物流經營人轉變,從跨國經營向跨國公司轉變"。

"。 "研究顯示,物流鏈條中,中間航運環節的投入佔60%,平均收益只有6%;而兩頭的倉儲、物流,投入只有6%,回報卻有20%。"基於這一認識,中遠管理層達成一致意見,從2000年開始把核心主業調整為"航運+ 物流"。

為了加快向物流巨頭的轉型,中遠開始在全球加快佈局運營碼頭的步伐。

關於中遠應由跨國經營向跨國公司轉變的建議,魏家福認為,"航運產業具有涉外性,但是涉外並不意味著是跨國公司。所謂跨國公司,至少要滿足3個條件:資產超過50%來自海外;收入超過50%來自海外;人員超過50%在海外。"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