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1 日

冷藏集裝箱船嶄露頭角運力規模持續擴大

英國倫敦德魯瑞航運諮詢中心預計,到2012年,全球冷藏食品和其他需冷藏產品總共有6500萬噸的需求,而這其中大約有500萬噸的運輸缺口。以冷藏集裝箱運輸為主體的全球冷藏供應鏈服務需求將越來越大。

今天,世界各地城市的超市裡到處都供應著新鮮水果、水產品等各種保鮮產品,這帶動了包括冷藏加工、儲存和配送等一系列冷藏供應鏈行業的蓬勃發展。隨著現代化集裝箱碼頭在世界各地的新建、集裝箱碼頭基礎設施和設備的不斷完善,門到門的冷藏集裝箱運輸為食品冷藏供應鏈運營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原來以冷藏船為主的冷藏食品運輸模式正在逐步轉變為以冷藏集裝箱船為主的運輸模式。近兩年來,全球造船廠接到的訂單上幾乎沒有一艘散裝冷藏船,冷藏集裝箱船因其操作靈活、運輸便利、管理到位、堅固耐用、包容性能強,在冷藏產品運輸市場獲得青睞。截至2008年年底,全球船廠基本停止了設計建造專業化冷藏船,凡是達到船齡極限的專業化冷藏船大多被送到拆船廠,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冷藏集裝箱運輸。

當然,目前全球集裝箱船隊冷藏集裝箱運力仍十分有限,但在冷藏集裝箱貨運利益驅動下,集裝箱船舶冷藏箱運輸份額正在迅速擴大,到2008年,冷藏箱箱位總量已佔全球集裝箱箱位總量的16%,比2000年增加了三個百分點。世界各大船公司也看到了這一新增長點,2008年7月,丹麥馬士基集裝箱班輪公司為南美洲東海岸航線量身訂造的運力7450標箱的集裝箱船擁有載運3400標箱冷藏集裝箱的能力,這一信號表明,今後建造的絕大部分新型集裝箱船舶大約有一半箱位運力可以載運冷藏集裝箱。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