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6 日

航空公司在產品附加值上可以增加投資

櫻桃運輸時效和包裝要求都比較高,相應的收運價格自然高。這對航空公司貨運來說是個誘人的奶酪。航空公司應該抓住櫻桃網銷這個特點,及時調整運作思路。

現在國內地面快遞網絡較為完善的有圓通、申通、宅急送、韻達等速遞公司,航空公司可以加大與這些快遞公司的合作力度和深度。例如南航貨運與圓通速遞、宅急送、DHL等均有合作協議,可以聯合這些速遞公司開發專項時節水果空運產品,充分發揮這些速遞公司地面運輸網絡,使得分散的貨源得以集中和整合,通過艙位預留和分配、調整貨物結構、制定有吸引力的運價、開通收運和提貨綠色通道、設立貨物查詢24小時熱線、限定不正常貨物處理時效等措施,提升航空公司產品的競爭力和收益率。

同時航空公司在產品附加值上可以加大投入,例如提供無菌食品保鮮紙,特殊定制的規格保溫箱,航空科技冰袋所實現的全程低溫,這些與大櫻桃的“理想貨運標準”契合。

從更長遠的角度考慮,現實讓航空公司貨運無法忽視快遞業務的重要性,建立系統物流鍊是勢在必行。近年,淘寶等網絡銷售的持續火爆,帶動國內空運快遞的高速發展,與航空公司貨運發展的持續低迷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例如香港國泰航空有限公司(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簡稱“國泰航空”)在5月9日表示公司的貨運業務未顯示出持續復甦的跡象,將貨運量增幅目標從7%下調至4%。同時中國經濟4月貿易數據顯示,4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4.9%,增幅低於3月份的8.9%。 4月份中國對深陷困境的歐盟(European Union)的出口格外疲弱,較上年同期下降了2.4%。進口數據令人更失望。 4月份進口額同比增幅為0.3%,是2009年10月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不包括重大假日的月份中進口增幅最低的一個月。疲憊的國際經濟迫使航空貨運必須將關注力轉移到國內強大的快遞需求。手頭日漸寬裕的中國人購買欲越來越強,電子商務的日漸成熟帶動消費習慣的改變,這些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