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18 日

國際航運價格上漲給進出口公司帶來壓力

寧波作為外向型經濟的典型區域,進出口貿易所佔比重巨大。最近,國際海運費用的四連跳,給本土進出口企業帶來壓力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喪失了國際貿易的主動權。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國際航運價格在不斷的上漲,航運企業的支付方式也由此發生了改變,由原來的預付式變成了現在的到付式。海運的預付式是指國內生產企業支付航運過程中所有的海運費,然後由國外客商再付款給國內的生產企業。而現在的到付式是指海運費全部由國外客戶承擔,貨物到達外國以後直接由國外企業付款。

這樣一來,很多船運公司都是由國外的客戶來選擇,國內生產企業對於出口貨物的時間以及航運的周期主動權就歸還給了國外客戶。這也就意味著進出口貿易的主動權都掌握在國外的客戶手裡,企業一旦在口岸出口上延時,貨物不能及時到港的話,銷售時間就對應會延後,國外很多客商就會根據合同向國內很多外貿企業來索賠。為此,海運費的持續上漲導致寧波很多本土企業與國外客商之間貿易糾紛有一定程度增加,對很多中小型外貿企業也造成了一定影響。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