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5 月 25 日

冷藏食品行業力促冷鏈產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不斷提升,人們消費觀念的不斷改觀,對冷藏食品的質量和品位要求越來越高。各大中城市大型連鎖超市蓬勃發展,在零售終端配套各式冷藏設施,以及冷鏈設備技術的發展,都對冷凍食品的發展起到了促進的作用。另外鐵路部門推出的配餐“冷鏈化”,豐富火車上的食品種類,都給冷凍食品企業帶來更多市場空間。

    
我國冷凍食品初步形成一定市場規模,冷凍食品之所以受到消費者的歡迎,主要是因為冷凍食品的食用衛生、方便。就目前市場來看,冷凍食品加工企業大約有1000多家,而且在市場中已經形成了一些品牌,這些品牌企業起著領頭羊的作用帶領著這個新興產業不斷地開拓市場創造可觀前景。

    
大連冰山和煙台冰輪是行業的排頭兵,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雖然冷凍食品還是新興產業,但其發展速度可以看出,發展潛力巨大。經濟發展帶動生活水平,冷凍冷藏的市場需求日益增長,加之中國在世界經濟體系中佔據的地位越來越重要,這都對冷鏈行業的快速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機遇。

    
冷凍食品巨大的市場潛力給予中國企業機會,同時也帶來挑戰。中國冷鏈企業的當務之急,為迅速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爭取在冷鏈市場大洗牌之前,具備雄​​厚的實力和非凡的優勢,掌握主動話語權。先來說冷凍設備製作業目前的現狀。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2011年,冷凍設備製造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達709家,實現銷售收入1960.21億元,同比增長為27.22%,達到近年來的最大值,實現產品銷售利潤265.38億元,利潤總計為138.01億元,行業銷售利潤率為13.54%。隨著冷凍設備製造業的不斷升級,我們對冷鏈行業的發展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另一個發展點,我們不得不談到冷鏈物流。冷鏈行業的發展需要冷凍設備的同時,它的運輸也是至關重要的。冷鏈物流是以冷凍工藝學位基礎,以製冷技術為手段,從原料的獲取到產品被消耗的整個過程中,物品始終出於維護其品質所必需的可控溫度環境下的特殊供應鏈。

    
然而,我國食品冷鏈物流起步晚和基礎設備陳舊、技術標準缺位、產業​​配套不全、專業人才儲備不足等因素已經嚴重製約我國食品冷鏈物流的發展。而物聯網具有自動監測、通信、職能處理等能力,如果把這些運用在冷鏈物流中,能夠實時的監測產品的具體信息,同時通過智能控制,能夠自動控制產品的外部環境,從而提高冷鏈物流質量。

    
雖然目前我國冷鏈物流的完善體系和運輸管理不盡人意,但是凡事都需要一個過程,冷鏈物流無論面臨何種局面都會不斷去實現新興產業的破局。既然發展冷鏈行業必不可少的環節是冷鏈,那抓住要點實施攻破勢在必行。在民生強烈且高品質需求的推動下,以及在有關政府部門的協同下,冷鏈產業發展整合上下游企業,做一個長遠性的發展規劃,力促冷鏈產業快速穩定發展。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