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5 日

全球集裝箱業今年遭遇運力過剩和需求疲軟兩大難題

美林的分析師Paul Dewberry,雖然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不過今年榮獲國際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評選為最佳海運分析師。 Paul Dewberry在今年2月底發表"另一個假黎明"之後,亞太的海運股票迄今平均再下挫26%,因此Paul Dewberry在外資券商的海運領域,可說是動見觀瞻。 Paul Dewberry認為,亞歐線的運費在5月初達到高峰之後,接下來終將回到損益平衡點附近的每20尺標箱1200美元至1300美元價位。

美林證券指出,全球集裝箱業今年還是遭遇"閒置運力太多"、"需求疲軟"的兩大難題,要說集裝箱業景氣準備走出谷底的時機還太早,對長榮、陽明的投資評等均為"劣於大盤",目標價分別為16.25元、7.5元。其中,陽明繼續列為"遠離名單"之列。

美林指出,雖然亞太海運股近期下跌幅度可觀,股價平均從3月的1.2倍股價淨值比,現在跌得只剩下0.87倍,看似已經超跌,但在最新歐債風暴延燒的新變數下,未來恐怕還將要繼續修正。

其中,美林提到陽明的股價淨值比1.15倍,是亞太海運股當中最貴的企業,因此持續列入遠離名單之列。

美林預估,長榮今年獲利31.11億元,陽明則是虧損13.16億元。

全球集裝箱航運龍頭馬士基估計,今年全球集裝箱需求量成長約4%至6%,但歐洲線低於該平均值。

另一家航運專業機構克拉克森則預測,今年全球集裝箱貿易量成長率約7%,但亞洲到歐洲線貨量成長率恐不到2%,主因歐洲市場景氣低迷。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