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11 日

美國從中美貿易逆差中獲得極大好處

美國同中國的貿易出現多年來的逆差,直接原因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美國及其它發達國家及周邊發達地區的產業轉移到中國所導致。上世紀80 年代中期以來,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進行產業結構的升級和調整,把其在國內已經喪失比較優勢的勞動密集型產業轉移到中國,大量的進口原材料及零配件湧入中國進行加工組裝,然後出口到美國或歐洲國家,使得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出現多年的逆差。

美方連年逆差的另一方面原因是,,由於中國居民的收人水平比較低,中國市場能夠形成購買美國生產的高技術產品或高檔產品得的有效需求不足。再加上美國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很嚴。

目前,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上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90%是美元外匯。美國在中國的大量投資也獲得了豐厚的利潤,因此,美國一直期望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下使美國資本進入中國能獲得最大的利益。在人民幣升值的同時,美元就相對貶值了,我們持有的美元資產就縮水了,等於要花更多的美元從美國進口相關貨物。

其實美國深深知道,逆差已不是一個問題,從某種程度上,美國人民已從大量的逆差中獲得物美價廉的中國製造的產品。如果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沒有逆差,這就意味著美國不再享受中美貿易逆差中帶來的好處。美國方面頻繁拿逆差來說事,只不過是為了達到掩蓋其貿易保護主義及獲取其他切身利益的目的。

正如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拉米在曼谷世界經濟論壇東亞會議中表示,現行的國際貿易統計方式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已過時並存在漏洞,導致中美貿易美方逆差被誇大。

要改善美國逆差狀況,美國需要進一步放寬對華出口技術限制。在技​​術貿易領域,中國市場十分廣闊,大有發展餘地。美國如能更多的提高高技術產品對中國的出口比重,縮小中美貿易間美方的貿易逆差是有可能的。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