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 25 日

當前國內貨航發展主方向

當前在中國國內,業內對"天地合一"的模式認可度更高些。關於航企需要"天地合一"的觀點,業內已有好多探討,論據也相對充分,並且已有企業開始踐行。

國貨航早在幾年之前就已經提出提供中國往返全球的綜合運輸解決方案,但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其路徑與漢莎貨運、國泰貨運等保持一致,主要精力還是集中在機場到機場的服務上,雖然也有部分價值鏈延伸的產品推​​出,如貨站、卡車等,但其此舉更多的是為了強化傳統機場到機場業務的客戶體驗,並非是真的想向"FedEx"轉型。

中貨航是國內最早旗幟鮮明第提出"天地合一"戰略,並大張旗鼓推進的航空公司。

東航貨運的"天地合一"戰略最早就是由劉紹勇提出,在後續執行中,也得到劉紹勇的大力支持;5月下旬,劉紹勇還帶著中貨航及東遠物流高管親赴美國FedEx和UPS交流學習;邀請業內頂級諮詢公司參與,汲取行業國際領先經驗;貨運模塊整合,將東遠物流(地面操作)、東航運輸(卡車航班,監管車160多輛)、東航快遞(擁有獨立經營國內快遞業務的資質)整合到新中貨航大旗下,打通"全流程"通路;不僅提供航空貨物的運輸服務,還計劃與原材料製造商、分銷商、消費者,以及其它運輸提供商等進行協同合作;目標明確,要成為中國的FedEx,提供門到門服務,新官網業務設置已經提供"門到門"服務選項。

海航2011年初正式推進超級X計劃,通過大新華物流整合其旗下貨運資源。截止2011年底,大新華物流擁有4家海運公司、1家航空貨運公司(揚子江)、4家地面物流公司:海航天天(已確定剝離)、海航元智、大新華易物流、大新華華日飛天。

海航實際上才是中國國內真正的大手筆佈局天地合一,海陸空一體的航空集團,但由於之前的超級X計劃擴張速度過於劇烈,出現好多問題,現在內部正在進行調整整合。

當前海航旗下相關的物流資產有:快遞(海航天天、海航元智)、大新華易物流(第三方結算)、冷鏈物流(華日飛天)、以及揚子江快運(貨運航空公司)、香港航空貨運、myCARGO貨運、百翔物流等,此外,海航還在世界各地擁有多家的參股、控股的機場或貨站。

海航集團旗下現在各個模塊已經完備,但其貨運戰略一直在調整,此前主要以航運為主,經過陣痛後的戰略現在尚不清晰,不過,如果運作得當,海航在"天地合一"上後勁會更足一些。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