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6 月 26 日

2012年中國(深圳)國際物流與交通運輸博覽會開幕

以"綠色、升級、協同、多贏"為主題的2012年中國(深圳)國際物流與交通運輸博覽會(以下簡稱物博會)10月15日上午在深圳會展中心隆重開幕,本屆物博會展覽面積約5萬平方米,參展展位1380個,有來自全球37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部門、企業、科研機構及大專院校共1206家參展,有來自全球63個國家和地區的專業觀眾約8萬人次。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翁孟勇,深圳市副市長張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當前,雖然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並沒完全消除,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許多複雜而不確定因素,但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仍在深入發展,我國將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這既為我國物流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戰。"翁孟勇在致辭中說,加強各國間的交流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是已成為全球各國的共同願景。在此背景下,本屆物流博覽會以"綠色、升級、協同、多贏"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前瞻性。交通運輸是現代物流的關鍵環節和重要載體,在推進現代物流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翁孟勇表示,近年來,交通運輸行業以國務院出台的"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和"促進物流業健康發展政策措施的意見"為契機,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拓展服務領域,加大了促進物流發展力度,著重推進公路貨運樞紐(物流園區)發展,加強多式聯運,促進先進運輸組織方式應用,啟動了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設,支持物流龍頭企業發展,提高物流信息化、標準化水平等,有效促進了物流發展,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十二五"期間,交通運輸行業將按照國家關於促進物流發展的總體部署,緊緊結合工作職責,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與協調,出台相關政策,積極推動現代物流發展:加快構建綜合運輸體系,強化基礎設施優化銜接,完善網絡佈局,加快綜合運輸樞紐建設;加快推進主要港口和公路貨運站場的轉型升級,引導有條件的港口和公路貨運場站拓展服務功能,向現代化物流園區發展;加快推進交通運輸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設,努力實現跨行業、跨部門、跨領域和跨國界相關信息的交換和共享;大力發展滾裝運輸、甩掛運輸、鐵水聯運等先進運輸組織方式,提高運輸效率和服務水平;加強相關標準的製修訂工作,加大對國家及物流相關標準的宣貫與培訓力度。

通過上述工作,進一步提升我國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張文副市長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亞太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和區域物流中心,深圳經濟特區搶抓我國物流業快速發展的機遇,先後出台了一系列的產業扶持政策,推動現代物流業跨越式發展。 2011年,深圳現代物流業實現增加值1122.36億元,佔GDP的9.76%,物流運營效率達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物流產業的支柱地位進一步鞏固,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發揮了基礎性的支撐作用。深圳將把握物流業發展的新趨勢,以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開發開放為契機,為現代物流業發展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的市場環境,加快構建多業態融合、信息化水平高、國際競爭力強、更加綠色低碳的現代物流體系,努力把深圳建設成具有國際資源配置功能和國際商務營運功能的全球物流樞紐城市,為實現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可持續的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秉承"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實效化"的辦展宗旨,物博會自舉辦以來,每屆都獲得了圓滿成功,通過近幾年的發展,物博會已經成為我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物流與交通運輸綜合博覽會,規模已位居全球同類展會中亞洲第一,世界第二,成為了物流與交通運輸領域國際頂級的展示交易與交流合作平台,也成為了深圳物流一張重要的國際名片,為推動深圳物流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本屆物博會由交通運輸部和深圳市政府聯合主辦,分為物流與供應鏈、航空、港航、公交客運、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車、交通建設、物流設備與技術、軌道交通、物流人才等10大展區。物博會期間,將舉辦國際港口鏈戰略論壇、中國國際公交都市發展高峰論壇、都市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高峰​​論壇、交通物流人才建設發展論壇、中德物流合作發展論壇、智慧物流論壇等6大高峰論壇,以及泛太平洋海運亞洲會議、交通部公路甩掛運輸試點工作會、"走進前海"大型推介會、中外貨代操作規程講座、貨代企業對接會、買家採購會、中小物流企業融資懇談會、物流人才嘉年華暨"金飯碗"現場招聘會等8大專題活動。

作為我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物流與交通運輸綜合博覽會,物博會集展示展覽、主題論壇、招商引資、行業評獎、人才招聘於一體,豐富了展覽會的內涵,延伸了展覽會的功能,提升了物博會的品牌影響力。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