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5 日

海南今年計劃新增5萬噸預冷庫

2008年,省農業廳制定全省預冷庫發展規劃,省政府開始年年拿出專項資金扶持預冷庫建設,農民專業合作社、運銷戶和企業掀起建設預冷庫熱潮。

據海南省農業廳統計,2007年至2011年,海南瓜果菜預冷庫總庫容量從7.5萬噸增加到21萬噸,瓜果菜預冷保鮮能力由150萬噸提高到420萬噸,冷庫容量增幅實現了四年約翻兩番。

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已完成預冷庫建設投資3.65億元,已動工新建擴建的預冷庫建設單位有53家,計劃建容約5.5萬噸,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預冷庫建設單位有31家,新增冷庫容量3.3萬噸,完成了全年總任務的66%。

目前,全省預冷企業已達156家,預冷庫總量已達24萬噸,瓜果菜預冷處理能力可達480萬噸。 "有了預冷庫,碰到災害天氣或者特殊的情況,可以就地收購儲藏於全省100多個冷庫,幫助老百姓解決銷售難的問題,待市場回暖,儲存的農產品就可以馬上北運。"海南省農業廳農產品加工局副局長甘運明說。

據介紹,通過預冷保鮮處理的瓜菜節省了運輸、存放成本,可以將長途運輸中的損耗率從原先的20%-30%降低到5%,增強了海南瓜菜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甘運明給南海網記者算了一筆賬,從損耗減少、價值提升、運費節約、新增就業崗位以及帶動農戶創收等方面的效益測算,今年年底,新增5萬噸預冷庫全部投產後,全省的預冷庫達到26萬噸,整個產業鏈可直接為農民和企業增收約60億元。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