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7 月 18 日

上半年航空業淨利潤較同期下降約50%

繼南航和東航預計今年上半年業績將下滑超過50%後,7月17日晚中國國航也公告稱,預計今年1-6月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下降超過50%。中國國航表示,公司經營效益較上年同期減少主要受國內航空需求增速放緩、國際航空需求持續低迷及航油價格同比增長等因素影響。同時,與上年同期人民幣與美元之間的匯率大幅單向升值的趨勢相比,本年度人民幣匯率較為穩定,公司匯兌收益較上年同期大幅減少。上年同期(2011年1月1日-2011年6月30日),中國國航淨利潤為40.63億元,每股收益0.33元。

中信建投分析師李磊就表示,儘管5月、6月國內航油價格接連下調,但上半年航油均價同比去年依然是上漲的,而且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貶值在近幾年也是較少見的。李磊指出,航空業具有較強的周期性,在同樣的經濟背景下,其他幾大航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業績變化方向大抵相同。

不過,雖然三大航的半年報難言樂觀,但也有分析師表示,隨著成本的持續減少,航空業下半年形勢或將有所好轉。據悉,航油成本目前普遍占到航企成本40%以上。而6月份,燃油價格大幅下跌,布倫特原油價格首次跌破100美元/桶,航油價格與今年第一季度的高峰水平相比,下降了20%。瑞銀證券也表示,其石油研究團隊預計,3、4季度BRENT油價分別為105、100美元/桶,與目前航油價格基本一致,這意味著下半年航油價格將維持低位,對航空公司將是利好,尤其是最為盈利的3季度暑期旺季。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