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8 月 6 日

杭州成為"快遞之都"需堅持最後100米

相信許多人都曾碰到過這樣的尷尬:網上買了東西,快遞卻不能一下送到自己手上——有的被攔在小區外,有的被擋在公司樓下。儘管這路程不長,但跑上跑下跑進跑出,還是給買家添了不少麻煩。

昨天,杭州市舉行的十大產業電子商務專題會議透露,杭州要想辦法解決這快遞"最後100米"的配送問題了。

電子商務之都欲創"快遞之都"

杭州的電子商務發達的程度,相信大家都知道。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綜合性電子商務網站和專業網站都在杭州。阿里巴巴有個測算數據,2011年淘寶公司的交易量已經超過7000億人民幣,是美國易貝和亞馬遜兩大網站交易量的總和。

這個名副其實的"中國電子商務之都",還想拿一塊新招牌——"中國快遞之都"。資料顯示,目前在杭的快遞企業已經達到400家左右,外資的世界前四位UPS、聯邦快遞、DHL、TNT以及全國民營快遞前10強中的7家都已經進入杭州。

最近,申通快遞還以1.6億元成功收購了天天快遞,將在杭州成立天天新總部,這又將提升杭州快遞企業的綜合實力。

維護誠信,擬適時推出"網商協會"

網上買東西,最怕啥?賣家不誠信,以次充好、以假亂真。市工商局今年上半年指導網商刪除違規商品信息567萬餘條,其中阿里巴巴刪除480餘萬條,淘寶網刪除86萬餘條;關閉違規網站(網店)12106家,其中淘寶網關閉10524家,阿里巴巴關閉300家;處理網購投訴舉報5106件,其中淘寶網4446件;全系統查處案件60件,罰沒金額達91萬餘元。

好消息是,目前全市46個網絡交易平台已基本完成實名認證制,其中淘寶網認證經營者650萬家已經全部完成。

接下來,杭州將藉鑑北京、上海等地的經驗,開展網絡經濟服務監管的地方政府規章立法調研,從法治的層面來好好管管不法商家。工商部門也打算在適當的時候成立類似"網商協會"的自律組織,讓網商能夠更加誠信。另外,工商部門也透露,下一步準備在濱江分局組建一支網監大隊,更好地對電子商務方面的違法行為進行監管。

另外,市經信委也提出建議,能夠借鑒美國互聯網免稅法的成功經驗,對小型電子商務企業(比如50人以下的企業)減稅,對微型電子商務企業(如個體工商戶、網店)和創業者進行免稅。

配送新模式,解決最後100米難題

因為快遞送不到手上,客戶和快遞人員都"很受傷"。杭州市十大產業辦提了幾個建議,有望解決這最後100米的難題。

一個辦法是推廣共同配送新模式。比如可以藉助大型第三方物流企業和社區便利店、連鎖店、報刊亭等平台,通過設置電子商務自提點等方式,按照客戶的時間和意願進行商品"自取配送"。這種做法,目前杭州的郵政部門已經在試點了,郵件送到之後,將會放在一個類似超市儲物櫃的箱子裡,郵政部門短信通知客戶後,客戶可以通過密碼去取件。

第二種方法,是在人口集中的地區推行"二次投遞"。在城區主要的高校園區、寫字樓群、住宅小區等快件到達的集中地區,統一規劃建設配送場地,由配送公司進行"二次投遞",可以小批量、多批次地配送。場地哪兒來?高校園區和寫字樓群,可以考慮配置統一的快件接收區域或專門用房,由高校、樓宇的收發室或收件人到這裡來拿快遞;舊小區可以藉用社區服務中心、社區便利店等提供場地,政府給適當補助;新建小區可以根據情況配置一定的快遞收件用房。

有關部門還建議,可以對快遞車輛噴塗統一標識,對帶有統一標識、從事快遞服務的中小型客車,可以不實行單雙號限行。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