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14日

亞歐線運價連續3週跌勢之後首度上揚

在集裝箱海運龍頭MAERSK、CKYH聯盟等集裝箱海運要角持續控制運能投放的努力之下,亞-歐線運價在上週出現近4週以來的首度反彈,終止連3週下滑窘境,每FEU(標準40尺櫃)運價已回升至近3500美元位置,而隨著各家航運公司在8月初或中旬將再實施1波漲價規劃,將有助於穩固Q3的亞-歐線運價,對於長榮、陽明本季營收與獲利估可產生不錯貢獻。

今年以來集裝箱航運公司均將經營重心聚焦於提振運價,透過包括減速航行、撤除船舶、取消彎靠部分港埠等措施,降低市場上的運能供給總量,尋求運能供需的平衡。在亞-歐線上,尤以龍頭MAERSK、以及陽明海運所屬的CKYH聯盟在降低運能投放動作上最為積極,因這2大體係就佔去亞-歐線航運公司運能的4成比重,近期的運能減量已對運價產生正面助益。

根據海運諮詢機構Drewry的調查,截至上週為止,從上海出口到西歐鹿特丹港的亞-歐線基本運價約達3500美元/FEU,相較於前週上漲幅度約為4.9%,同時也是亞-歐線基本港運價在出現連續3週跌勢之後的首度上揚。

即使當前全球集裝箱海運業的運能供過於求問題未解,景氣形勢依舊險峻,不過航運公司指出,透過運能投放總量的控制,目前主要遠洋航線的船舶艙位利用率維持在不錯水準,儘管7月間運價呈現漲多拉回格局,惟在8月配合運能減量、推動漲價實施狀況下,航運公司對於Q3營運狀況仍持正面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Drewry對於今年下半年可能的運價下修空間仍提出警示,認為運價走高可能壓抑航運公司持續控制運能投放的動機,加以大型船舶投入市場趨勢未減,潛在的運能供過於求現象,仍將左右今年下半年運價走勢。

根據估計,今年全球集裝箱海運業總運能將淨增加115萬TEU(標準20尺櫃)或7.5%,而2013年運能估將淨增加129.5萬TEU或7.9%,在集裝箱運輸需求受制於總經情勢而難以出現大幅成長狀況下,若航運公司的閒置船舶、減速航行等措施無法有效抵消運能增長幅度,則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海運業運價走勢究竟如何,恐怕還在未定之天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