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23 日

亞歐線運價上揚催生外貿企業提前出貨

月20日,記者在武漢港集裝箱陽邏二期碼頭看到,五六艘集裝箱船一字排開,6個泊位已待卸船舶佔滿,十幾台吊機不停運作。受航運價格上漲拉動,從二季度開始,該港口集裝箱月吞吐量飆升至4.6萬標箱,創下建港以來的最高紀錄。

港口吞吐量大幅上升與今年亞歐航線運價上漲不無關係。今年4月,航運巨頭馬士基集團率先提升亞歐線的集裝箱運價後,地中海航運、長榮航運、中遠集運等公司也紛紛跟進。截至目前,已累計提價2次,熱門的歐美航線運價翻了一番。長航集團所屬長偉國際貨運公司總經理張小華介紹說:“以武漢到歐洲航線為例,此前全程運價一個標箱是1000多美元,現在運價漲至2000美元左右。”

張小華說,出貨量低迷後,因為整艘船裝不滿,很多航運公司減船并線,造成艙位緊張,此外,漲價預期促使外貿企業提前出貨,催生集中出貨潮。

據分析,隨著東部沿海地區向中部產業轉移,雖然上海、江蘇等地的沿海港口減量較多,但武漢的港口減量相比較少。張小華預計,武漢港口吞吐量將呈現10%的增幅。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