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8 月 30 日

人民幣升值降低日圓受干預可能性

鑒於日本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人民幣升值正在降低日圓兌美元受到新一輪打壓干預的可能性。

由於日圓兌美元本月再創新高,日本出口商和其他製造商紛紛抱怨競爭力受損,這就令日本政府面臨著要進行干預的壓力。但是這一觀點忽略了他們與中國的競爭及貿易關係的重要性,因為人民幣兌美元近期已大幅升值。

作為亞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國和日本有著許多共同的重要出口和進口市場,尤其是美國和歐洲市場,而且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也是規模巨大。因此,當其中一國的本幣走強,另一國的出口商就會受益,因為後者的商品對對手貿易國而言就變得更便宜,反之亦然。

中國的外匯政策允許中國央行將人民幣釘在一個預設的區間內,該區間每天都可能有所變化。而且,雖然中國仍在使用這種方式保持人民幣處於低估水準,但其已逐 步讓人民幣進入升值通道,而且最近的升值速度快於預期。自2010年6月份中國央行放棄人民幣盯住美元政策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升值6.7%。因為美元 兌日圓的貶值幅度大於美元兌人民幣,所以中國讓人民幣升值的舉措並未能完全消除日本出口商受到的影響,但其確實減少了日本出口商競爭力的損失程度。

8月19日發生的一幕是最能說明問題的:當日美元跌至75.94日圓的紀錄新低;而在日本最近一次的大地震發生後不久,美元跌至76.25日圓低點並促使 七國集團(Group of Seven, 簡稱G7)在3月18日聯手拋售日圓干預匯市;因此,美元再創新低使得市場擔心日本可能會再度實施干預。但是與中國貿易夥伴相比,日本出口商的競爭力可謂 毫髮無損。同期日圓兌人民幣貶值了2%。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8月4日確實干預了匯市,但此次是日本單方面採取的干預行動,而且實際上遭到了其他G7成員國的病垢--缺乏支持使得干預行動的效果非常有限。這些國家不願意支持日本此次行動的一個可能原因是,日本對中國的貿易條件事實上是有所改善的。

花旗集團(Citigroup)外匯策略師Greg Anderson表示,如果按貿易加權方式計算,人民幣在日本的一籃子貨幣中的比重要高於美元或者歐元。因此,日圓走強給日本出口商造成的影響被人民幣走強所抵消。

RBC Capital Markets駐多倫多的新興市場貨幣策略部門全球負責人Nick Chamie表示,在人民幣和日圓兌美元雙雙走高的情況下,人民幣兌日圓的任何走勢都會比兌美元更平緩。他稱,就人民幣兌日圓而言,日本出口商沒什麼好抱怨的。

但是與全球大部分經濟體的出口商一樣,日本出口商慣于關注美元,而非人民幣。因此,許多分析師認為,美元兌日圓匯率仍將是決定日本政府政策的唯一因素,不會受到人民幣走勢的影響。

出現這種情況的一個原因是,人民幣是無法交易的,所以不在出口商和政府官員的關注範圍內。

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資深外匯策略師Michael Woolfolk表示,日圓與人民幣沒有可比性,人民幣受著嚴格的管控、而且不可兌換。Tania Chen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