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9 月 11 日

保障生命安全 藥品運輸不能"斷鍊"

全程冷鍊是疫苗等冷藏藥品質量安全的重要保證,無論是生產、出廠、運輸、儲存、終端都需要冷鏈保障。不能“斷鍊”,是冷鏈物流最基本的原則,否則可能導致疫苗失效,影響群眾生命安全。
 
“藥品在流通領域出了質量問題,追根溯源是非常困難的。”全國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冷鏈物流分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劉衛戰對當前藥品冷鏈物流環節存在的漏洞深感憂慮。
 
由於我國目前缺乏統一的藥品冷鏈執行標準,各藥品經營企業冷鏈過程控制水平參差不齊。現階段不是所有從事冷鏈物流的企業都能提供溫度監測和控制記錄,冷鏈運輸過程中還存在著溫控不力等問題。因為沒有溫控記錄,一旦某個物流環節“斷鍊”,很難調查出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現的問題。
 
目前,全程冷鍊和實時溫控是擺在藥品經營企業、冷鏈物流企業和監管部門面前的一道亟須破解的難題。冷鏈物流行業的發展也迫切需要建立統一的物流規範和操作標準作為支撐。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