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16 日

匯豐:離岸人民幣遠期交易市場影響增加

(香港綜合訊)匯豐(HSBC)全球研究中心外匯策略師許百毅在研究報告中表示,衡量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表現的指標已經出現變化,離岸人民幣遠期交易市場的影響在增加。

許百毅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過去一年裏,人民幣匯率的重大變化,體現在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市場(NDF),該市場的指標被投資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學者所廣泛運用,被視爲預測人民幣未來升值的參考指標。

不過,這種情形已經發生變化,許百毅指出,有三條人民幣遠期外匯交易曲綫,分別是人民幣岸內遠期交易(CNY DF)曲綫,人民幣離岸遠期交易(CNH DF(deliverable forward))曲綫,以及離岸無本金交割遠期(NDF)曲綫,每一條曲綫的表現有所不同,但相互之間有重要的影響。

不過,自從設立人民幣離岸遠期交易(CNH DF)市場以來,境外投資者人民幣升值預期决定的價格,是影響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曲綫的主要動力,當外匯管制影響到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市場的時候,人民幣離岸遠期交易市場的影響增大,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是主導人民幣遠期交易的主要動力。

在人民幣離岸遠期交易市場成立後,人民幣離岸遠期交易曲綫逐漸接近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利率曲綫,離岸人民幣市場利率逐漸成爲除離岸人民幣遠期市場之外的另一個重要的因素。

許百毅總結說,新的離岸人民幣遠期交易市場的影響力正在增大。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