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21 日

印媒:印度經濟將超越日本

印度《經濟時報》網站稱,根據購買力平價計算,印度將於今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報道稱,根據以印度貨幣盧比購買力計算得出的國內生產總值,2011年印度可能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按照一般計算,印度現在是排在美國、中國和日本之後的第四大經濟體。2010年的數據顯示,日本經濟總量為4.31萬億美元,印度緊隨其後,為4.06萬億美元。但是經過3月份的海嘯、地震之後,人們普遍預計日本的經濟總量將萎縮,而印度的經濟在本財年將增加7%到8%。

CRISIL評級機構的研究主管、高級經濟學家蘇尼爾·辛哈說:「根據購買力平價計算,2011年印度應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數據顯示,2011年印度和日本不相上下,但是日本遭遇的災害把印度超過日本的時間點提前了。辛哈說:「要不是地震和海嘯,印度可能會在2013年至2014年超過日本。」

購買力平價法是通過拉平因為貨幣兌換而造成各國之間的價格差異來計算經濟規模的。按照這種方式,1美元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買到同樣多的產品。

早些時候,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一份報告顯示,印度經濟將在2012年超過日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日本經濟今年將萎縮0.7%,而印度預計將增長8.2%。(新華網)

(文章引述Yahoo!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