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21 日

總統貿易談判權 美參院未通過

(法新社華盛頓20日電) 美國共和黨提倡擴大總統 歐巴馬貿易談判的權力,今天遭到參議院否決。目前美 國與哥倫比亞、巴拿馬和南韓的貿易協議陷入爭議。 在以上3個協定都還在掙扎尋求分裂的美國國會批 准之下,參院共和黨籍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推動賦予歐巴馬「貿易促進授權」(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但遭45票對55 票的投 票結果駁回。

麥康奈批評:「沒有TPA,美國恐怕就此被工會綁 架,再也過不了任何協議了。」「我們不能再錯失更多 讓美國產品打進外國市場的機會。」

TPA又稱「快速審批」(fast-track),已在2007 年失效。TPA令美國總統得發動貿易協定談判,再送交 國會直接投票決定是否通過,但不能更改談判內容。 麥康奈將此議和居高不下的美國失業率綁在一起, 他表示:「140萬名美國人沒了飯碗,還有成千上萬的 人四處找機會讓美國產品賣向世界,我們不能再等。」 (譯者:中央社楊盈)

(文章引述Yahoo!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