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24 日

IMF提對航空船舶課碳排稅

(法新社華盛頓23日電) 據法新社今天看到的草案 ,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提 議對全球已開發國家的航空及船舶燃料課碳排稅,以減 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項提案建議,對國際航空及船用燃料排放的二氧 化碳,課以每噸25美元的稅。報告表示,這將「減少這 兩個產業各約5%-10%碳排放」。

根據報告,若好好落實這項規定,將在2020年帶來 2500億美元的稅收。報告內容也著重在對抗氣候變遷的 經費配置。

這份報告的建議對象為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UN Climate Change Convention)的「附件二國家」( Annex II Countries),包括大部分的已開發國家。 不過報告也強調課徵此一全球性稅金在執行上的困 難,尤以船舶業者為甚,因為業者能輕易從非協議國家 取得資源,藉此規避稅金。

同份報告也呼籲附件二國家政府,移除化石燃料補 貼。報告說2005年到2010年間,補貼金額高達400億 -60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文章引述Yahoo!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