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9 月 25 日

物流發展:南昌注重冷鏈物流體系冷庫建設

報了解,南昌糖料蔗產量連年增長、全國第一​​,蠶繭產量連續5年全國第一,水果總產量也進入全國前4位,但是由於農產品市場流通體系建設滯後,嚴重製約了南昌農產品銷售和農民持續增收。目前南昌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已經在南寧國際綜合物流園投資建設了13萬噸冷藏、冷凍庫,並正在構建集倉儲、配送、運輸、加工、商貿、金融、信息服務為一體,海、陸、鐵多式聯運的冷鏈物流體系,打造西南地區最大的冷鏈物流基地。

目前,我國每年約有4億噸生鮮農產品進入大大小小的南昌冷庫,果蔬、肉類、水產品冷鏈流通率分別達到5%、15%、23%,冷藏運輸率分別達到15%、 30%、40%。我國計劃到2015年將南昌冷庫總容量在現有880萬噸的基礎上增加1000萬噸,建成一批效率高、規模大、技術新的跨區域冷鏈物流配送中心,冷鏈物流核心技術得到廣泛推廣,形成一批具有較強資源整合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冷鏈物流企業。

據悉,前不久,南昌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與自治區農業廳共同簽署了《共同推進南昌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南昌重點市、縣分期分批建設農產品專用冷庫,爭取用2到3年時間,形成50萬噸的存儲能力,多式聯運的冷鏈運輸網絡將覆蓋全國和東盟,並延伸至全球主要銷地港口。同時打造更加完善的金融、信息、電子商務等增值服務平台,為南昌農產品走向全國、走出國門,創造一流的冷鏈物流服務體系。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