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9 月 26 日

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大 京防大波動

【香港商報訊】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日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部長級會議時表示,近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明顯減弱,經濟運行下行風險加大,迫切需要加強全球合作。至於人民幣國際化問題,周小川表示主要取決於市場選擇,而非哪個人的主觀願望。在此基礎上,中國會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讓更多市場參與者喜歡人民幣。他還強調,中國將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防止經濟出現大波動。

中期戰略要明晰可信

周小川指出,自上一次部長級會議今年4月舉行后,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明顯減弱,經濟運行下行風險加大,迫切需要加強全球合作。他呼吁主要發達國家盡快出台明晰可信的中期調整戰略,提振市場信心,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則應繼續調整結構,增加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

他又指,IMF應抓住全球經濟面臨的主要矛盾,為有關各方提供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吁IMF改善份額和治理結構

至於IMF改革,周小川強調,隨着全球金融危機的蔓延和深入,國際社會對IMF的作用寄予了更多的期望。IMF應從尋找此次危機爆發的根源出發,調整監督框架和監督重點。他同時敦促,IMF應繼續改善份額和治理結構,盡快推動2010年份額改革一攬子方案的生效,切實保障長期資金的來源,以滿足成員國應對危機的需要。

此外,IMF應繼續深入研究國際貨幣體系的內在缺陷,推動國際儲備貨幣體系多元化,并向着幣值穩定、供應有序、總量可控的方向完善。

中國關注通脹問題

談及中國經濟形勢,周小川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仍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繼續由前期政策刺激的過快增長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貿易平衡趨於改善,預計全年經常項目順差對GDP的比值將進一步明顯下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仍然較強。

不過他強調,中國經濟增長動力雖然較強,但短期內中國經濟面臨物價上漲較快、資本流入較多的挑戰,未來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把握好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力度和節奏,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系,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防止經濟出現大的波動。

人民幣國際化取決市場站)

至於人民幣國際化問題,周小川強調,人民幣能否成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取決於很多條件,但首先取決於市場參與者對人民幣的態度,取決於它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而不是哪個人的主觀願望。其次,要讓更多市場參與者喜歡人民幣,中國應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讓改革更到位,開放更有力度,否則「如果改革開放進行得慢,那麼你貨幣受歡迎的程度可能會低」。

他又指,08年金融危機爆發后,發達國家的經濟陷入困境,相比之下中國經濟增長勢頭不錯,宏觀經濟形勢較好,因而吸引了眾多關注的目光,但實際上經濟發展有周期性,中國也面臨挑戰,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絕非易事,「我們認為做些極為長遠的預測好像意義不大,關鍵是把當前工作做好,在這個基礎上尊重市場參與者的選擇……相信人民幣會更受歡迎。」

促國內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

談及另一熱點即人民幣何時會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周小川同樣強調,現在央行主要工作仍聚焦於如何應對金融危機及促進國內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對此事不會刻意為之,「如果做得好走得順利,人民幣會在國際上更重要,當然會被考慮(納入IMF特別提款權),我們還是要尊重市場選擇。」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