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9 月 28 日

大連海關:電子支付和無紙通關便利企業

近日,在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隨著財務部工作人員鼠標一點,一票37萬元的保證金通過電子支付平台轉入海關帳戶。五分鐘後,在150公里之外的大連機場海關通關現場,報關員已經辦好了這票580公斤貨物的擔保放行手續,可以到倉庫提貨了。

這是大連海關推行電子稅費支付系統以來,首票電子支付成功的保證金。海關稅費電子支付業務系統是海關為適應電子化時代發展,進一步推進貿易便利化而推出的進出口環節稅費繳納的信息化系統。進出口企業通過電子支付系統可以繳納進出口關稅、反傾銷稅、反補貼稅、進口環節代徵稅、緩稅利息、保證金等。遼寧紅沿河核電有限公司貿易部李寶順經理說:“電子支付的推行豐富了企業可選的支付方式,極大地方便了我們異地企業繳納各種稅費,節省了企業內部審批、轉交支票等工作時間。只要輕點鼠標,幾分鐘之內就能解決支付問題,不但節省了我們的人力、交通的時間和費用,還給企業節約了很多倉儲費用,是個一舉多得的好辦法。”

一票出口貨物,沒有向海關遞交紙面申報單據就直接裝上飛機出港離境。熟悉進出口物流行業的人都知道,這在正常情況下是不可能實現的。而現在,大連海關推行的無紙通關將不可能變成了現實。

這是自2010年大連海關全面推行按企業資質分類通關以來,面對高資信企業實行的更加便捷的通關措施。是海關在對企業分類管理的先進理念的指引下和高新技術手段的保障下對傳統通關模式的突破式改革。符合條件的資信優良企業可以採取“無紙放行,事後交單”的便捷通關模式。目前在大連海關空運現場,已經有兩家企業採用了這種方式。

天津泰達阿爾卑斯物流大連分公司的石磊說:“我公司自從採用事後交單通關模式以來,感覺到了很大的便利。以前需要到海關遞交紙面單據,經關員審核後才能放行貨物,人多時要排隊等候。現在這種模式,我們用電子數據向海關申報後,接收到放行回執信息就可以直接裝貨了,一票貨物只用1分鐘時間。給我們節省了很多人力和時間,降低了通關物流成本。我們很歡迎這種通關模式。”為了更好地利用政策,天津泰達阿爾卑斯物流公司已向大連海關申請並開通了報關單企業暫存業務,報關單證由企業自行保管,以追求更加節省人力物流資源,將通關成本減少到最小。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