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5 日

升值法案過關 人幣勢受壓 美工商界批損人不利己

【香港商報訊】美國國會參議院10月3日晚間通過程序性投票,允許就《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進行討論。根據議案,如果一國貨幣被認為「扭曲」,美國政府就有權對從該國進口的產品徵收反補貼稅。該議案矛頭直指中國,引起美國輿論和有識之士的憂慮,認為此舉不僅無助於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而且會加劇美中雙邊貿易關系的緊張,進而危及世界經濟復蘇。

參院將提案送交表決

參議院當天以79票贊成、19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決定將提案送交全院表決。該提案要求美國商務部對一國輸美產品徵收懲罰性反補貼關稅時,將該國匯率低估情况考慮在內。尽管沒有明確提及人民幣,但外界普遍認為,該提案主要針對人民幣匯率,意在推動國會立法,敦促政府部門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額懲罰性反補貼關稅。

根據美國國會立法程序,如果一項提案得到五分之三多數票、即60票的支持,那麼參院會終止辯論,將提案送交全院表決。3日舉行程序性投票后,預計參院將在本周晚些時候舉行全院表決。

北京時間10月4日凌晨消息,美國白宮周一表示,將繼續評估參議院提交的人民幣匯率法案,以確保這一法案「有效,而且與美國的國際義務相一致。」

白宮新聞發言人杰伊卡尼指出,「我們正在檢討條例草案,我們同意法案所提出的目標。」

參議院提交的法案預計將責成美國商務部對特定外國政府是否通過壓低貨幣幣值對該國公司提供補貼進行調查,這也是美國國會議員和商界對中國的主要投訴內容。

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周二表示,早前參院通過的法案是國會的一次「危險的」越權。他表示:「我認為美國國會通過迫使某個國家處理他們的貨幣價值的法案相當危險。這遠遠超越了我所理解的國會的權限範圍。」

美商界憂將遭中國報復

該議案矛頭直指中國,引起美國輿論的憂慮。

參院民主黨領導人里德在投票當天表示,過去十年由於貨幣操縱造成的貿易赤字導致美國200萬個工作機會流向中國。該法案就是要制造公平的競爭機會,提高美國產品在全球的競爭力,并且讓美國的就業機會留在美國。法案本身是一個「就業法案」。然而,美國輿論和企業擔心,該法案打著為美國創造就業的名義,實際效果卻是在扼殺就業。

中美雙邊貿易中美方存在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在於兩國投資和貿易結構的差异,是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國際分工和產業轉移的結果,美國企業是這種國際分工的極大受益者。《華盛頓郵報》在參院投票當天發表的社論中尖銳抨擊參院的議案「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人民幣升值根本無法消除美國的貿易赤字,也帶不來議案鼓吹者所期待的就業創造。因為人民幣升值和其它因素帶來的中國產品成本增加,只會使生產轉移到其它低成本的國家去,而不會回到美國。今天,「中國制造」包含許多國外制造的成分,中國的貿易順差中很多是美國跨國公司的內部交易,打擊「中國制造」必然波及到這些美國跨國公司。

參院議案「損人不利己」也是美國工商界的主流觀點。讓美國企業界擔心的是,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加稅的法律有可能導致針對美國對華出口的報復行動,最終傷及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創造。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