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5 日

【華爾街日報】原油價格跌至一年多來最低水平

原油期貨結算價周二觸及一年多來的最低水平,追隨股市的跌勢。受圍繞歐洲債務危機的擔憂再現影響,股市今日走低。

原油期貨開盤便遭到大幅拋售,跌幅一度超過3.4%。不過,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發表證詞期間,油價跌幅收窄,幷短暫走高。貝南克表示,如有必要,Fed準備采取進一步行動來提振經濟。受貝南克言論影響,股市走高,美元下跌。

但交易日結束時油價走低。紐約商品交易所十一月輕質低硫原油期貨結算價跌1.94美元,至每桶75.67美元,跌幅2.5%,創2010年9月23日以來的最低結算價水平。ICE布倫特原油期貨合約跌破每桶100美元的關鍵心理價位。該合約結算價跌1.92美元,至每桶99.79美元,跌幅1.9%,爲2月7日以來的最低結算價水平。

經紀商和分析師表示,最近對于歐洲債務問題和美國經濟增長前景等宏觀層面的擔憂取代了原油市場的供求基本面,成爲影響油價走勢的主要因素,交易員們基本上參照股指走勢來進行原油交易。

由于希臘此前表示將無法實現今年的赤字削减目標,有關主權債務違約的擔憂不斷升溫,這不僅僅針對希臘,還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其他受到困擾的歐洲債務國。

不過,原油市場還是面臨著一些供求基本面問題。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董事長周二表示,利比亞的Es-Sider石油碼頭將在兩個半月之內恢復出口。但Citi Futures分析師Timothy Evans在研報中表示,迄今爲止,市場似乎還沒有將供應過剩這一因素考慮在內,油價可能會繼續走低。

近月交割的十一月RBOB汽油期貨結算價跌2.26美分,至每加侖2.4884美元,跌幅0.9%。十一月取暖油結算價跌2.95美分,至每加侖2.7234美元,跌幅1.1%。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