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0 月 8 日

首艘商業飛船今上天 空運食物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研發的“龍”號無人駕駛貨運飛船定於美國東部時間7日20時35分(北京時間8日8時35分)升空,飛赴國際空間站,首次正式執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指派的往返於地球與空間站之間的任務。這艘世界上第一艘由私人公司研發的商業貨運飛船將為空間站送去將近455公斤補給物資,返航時帶回大約同等重量的廢棄物和實驗樣本。
 
  運去455公斤食品等
 
“龍”飛船定於當地時間7日由“獵鷹9”號運載火箭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預計3天后與國際空間站對接。按美國航天局的說法,如果天公不作美,飛船將推遲一兩天發射。
 
“龍”飛船這次將向空間站內的3名宇航員送去將近455公斤食品、衣物和研究用設備。同時,宇航員可以將空間站內的部分物品移入飛船內。
 
這些即將搭乘飛船返回地球的物品包括一些老舊實驗設備以及宇航員們留存的血液和尿液樣本。自從美國“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2011年7月退役後,國際空間站的冰櫃內已經存放將近500份血液和尿液樣本。
 
美國航天局營養學家斯科特·史密斯說,“對許多人而言,這些樣本就是尿液,而對我們則是金子。我們能藉助它展開多項科學實驗。”
 
  “龍”飛船首次正式執行任務
 
今年5月,“龍”飛船試驗與空間站對接,9天內近乎無誤地完成各項任務,最後成功返航,成為現階段全球唯一可往返空間站的貨運飛船。美國航天局先前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簽下16億美元合同,希望後者今後4年內執行12次往返於地球與國際空間站之間的任務。這次是“龍”飛船首次正式執行任務。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6日晚表示:“我們去過空間站一次,證明有實力完成這項任務,所以現在可以稍稍放輕鬆,但不是完全放心。”
 
美國航天飛機機群退役後,只有俄羅斯、日本和歐洲有能力向空間站發射貨運飛船。美國政府正加大支持國內企業研發新型太空運載工具,以確保美方在太空領域的地位。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打算3年後向空間站發射載人飛船,為空間站提供人員往返服務。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