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17 日

【全球商報聯盟】鐵礦石價格加速下跌

記者 白田田 方燁/北京報道

【深圳商報訊】國內鋼市目前可謂是"三跌行情":礦價跌、鋼廠出廠價跌、市場鋼價跌。據國內知名鋼鐵現貨交易平臺"西本新幹線"提供的最新市場報告,粗鋼產量依然保持高位,建築鋼的社會庫存已連續升高,鋼廠和鋼市所面臨的去庫存壓力大增。

據監測,國慶日後,上海建築鋼市先漲後跌,小幅反彈只勉強"堅持"了短短的幾天,目前再度轉入下跌走勢。截至14日,西本指數報在每噸4520元的價位上,較國慶日前下跌60元。目前,滬上優質品二級螺紋鋼代表規格的噸價調整至4430元,較節前下跌40元;滬上優質品三級螺紋鋼報價調整至每噸4610元,較節前下跌10元

包括鐵礦石在內的鋼鐵原料價格正在加速下跌,這已成為目前鋼市中最引人關注的現象。在國產礦市場上,節後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出現下跌,噸價的跌幅為10元左右,整體而言市場沒有實質性好轉,鋼廠普遍存在降低鐵精粉採購價的意願,國內礦價進一步下跌的壓力在增大。而在外礦市場上,價格下跌的速度更快,63.5%品位的印度粉礦報價目前每噸已降至168美元,較節前下跌了12美元。有礦商反映,目前鋼材價格的走勢持續低迷,銷售不暢,鋼廠的原料成本處於高位,使之在礦石的採購上"很不積極"。近期礦石資源到貨較多,市場供應壓力加大,港口現貨礦的議價空間較大,礦市整體上是慘澹運行。

相關機構分析師認為,節後全國螺紋鋼庫存大幅增加了31萬噸以上,線材庫存大幅增加了13萬噸以上,相關庫存已連續第7周上升。無論是鋼廠,還是鋼市,都面臨著較大的去庫存壓力。從目前的生產成本來看,一些全流程生產企業可能已處於虧損狀態,而一些調坯軋材企業則處在盈虧平衡點附近。下一步,可觀察礦價、鋼材銷售及鋼價各自的調整節奏及彼此的匹配度,"看一看能否觸及鋼廠實質性減產的底線"。

(文章引述香港商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