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0 月 25 日

寧波港坐上"世界大港" 第六把交椅

"港通天下,服務世界,積極打造"創新型、質量效益型、順暢型、安全型、環保型"的五型港口",這既是寧波港發展壯大的座右銘,也是記者在該港曆三天採訪備份下的真實感受。
 
如今,寧波港正在以建成國際一流的深水樞紐港、打造我國重要的現代港口物流中心為目標,實現由碼頭經營業為主的"單輪驅動"向碼頭經營業、現代港口物流業和資本經營"多輪驅動"方式轉變,從"世界大港"大步邁向"國際強港"。即便在2012年世界港口業不很景氣的形勢下,與2011年同比,寧波港1至9月份主要經營指標仍實現了近兩成的增長。
 
  深水良港得天獨厚
 
寧波港是中國最古老的港口之一,它擁有1200餘年對外開放的歷史是環球航線的重要挂靠港,目前是我國最具優勢的港口之一。 2011年,寧波港貨物吞吐量突破4.33億噸,同比增長5.2%,居中國大陸港口第三、世界前五位;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45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11.6%,排名中國大陸港口第三,世界港口前六位。
 
寧波港地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南端的"T"型結構的交匯點,是世界少有的深水良港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加上有舟山群島為天然屏障,港域"水深流順風浪小,不凍不淤陸域大",進港航道水深在22.1米以上,全年可作業天數達350天以上;30萬噸級巨輪可自由進出港,40萬噸級以上的超級巨輪也可候潮進出,能航行、停泊和裝卸目前世界上各種類型的超大型船舶。是中國大陸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目前,寧波港已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通航。
 
  基礎貨源全面增長
 
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寧波港抓住市場變化,加強貨源組織,提升裝卸效率,促進了鐵礦、原油、煤炭等基礎貨源的平穩增長。"
 
針對鐵礦石市場持續低迷、周邊港口貨源競爭加劇等不利因素,寧波港集團密切關注礦石市場的變化與走勢,不斷鞏固和完善貨源網絡,加強貨源開發力度;發揮北崙-太倉鐵礦接卸系統的系統互動效應,鐵礦接卸量增長較快。通過實施港、航、貨三方互保協議,有效實現保貨源、保運力、保船期。同時,港口方面重抓生產、確保效率,鐵礦石接卸平均船時效率達到了每小時3300噸,尤其是今年5月,更以每小時3477.92噸的船時效率創下歷史新高。今年1至9月份,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累計完成鐵礦石接卸量5500萬噸,同比增長19.8%。今年1至9月份,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累計完成煤炭接卸量3496.6萬噸,同比增長16.2%。
 
寧波港加強原油運輸對外聯繫,組織、協調二程船疏運和管道疏運,加快進罐貨物的疏運效率。繼續發揮深水優勢,吸引大吃水原油船舶到港接卸,今年1至9月份,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累計完成原油接卸量2895萬噸,同比增長12%。隨著下半年國內化工市場的回暖,液化品到港量今年1至9月份,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液化品吞吐量617萬噸,同比增長9.4%。

碼頭設施國際一流
 
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寧波港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立足國際一流',建設深水化、大型化、專業化、現代化的碼頭設施,全面建成中國大陸主要的集裝箱、礦石、原油、液體化工中轉存儲基地,華東地區主要的煤炭、糧食等散雜貨中轉和儲存基地。"
 
目前,寧波港已擁有332座生產性泊位,其中萬噸級以上大型深水泊位85座,形成了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綜合性的現代化泊位群。
 
  世界一流的集裝箱碼頭。據了解寧波港新建的集裝箱碼頭可滿足載箱量1.8萬標準箱以上的超大型集裝箱班輪作業的,其橋吊最高單機效率達235.6自然箱/每小時,創造了裝卸效率世界紀錄;
 
  長江以南最大的鐵礦中轉港。寧波港北崙港區擁有10萬噸級和20萬噸級礦石中轉碼頭(20萬噸級卸礦泊位可兼30萬噸級船),年鐵礦接卸能力超過4000萬噸、吞吐能力超過6000萬噸;
 
全國乃至遠東地區最大的液體化工產品中轉基地。擁有5萬噸級、1萬噸級等專用泊位8座,年吞吐能力達700多萬噸,2011年液體產品吞吐量已超750萬噸。
 
  全國最大的原油中轉港。寧波港擁有目前國內最大的45萬噸原油碼頭,以及4座25萬噸級至30萬噸級原油碼頭,寧波港依托深水良港優勢,開展超大型油輪接卸、原油儲存、中轉和海上原油過駁業務。 2011年,寧波港原油接卸量達5300萬噸。其曾經先後兩次成功接卸排水量達50萬噸的"泰歐"輪,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靠泊接卸該類型巨輪的港口。
 
至2011年底,寧波港貨物吞吐能力和集裝箱吞吐能力分別為3.84億噸和917萬標準箱,是2002年底的3.3倍和9.7倍。
 
  疏運網絡暢通便捷
 
寧波港已初步形成水水中轉、高速公路、鐵路、航空、管道等全方位立體型的集疏運網絡。
 
港區鐵路直通碼頭前沿,接入全國干線網,寧波港鐵路港區站已經被國家列入全國鐵路集裝箱運輸轉運站之一。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08年建成通車後,從寧波到上海的陸上路途縮短到2個小時,隨著舟山連島大橋的建成投用,寧波港的深水優勢進一步得到體現
 
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為了更好的延伸物流服務鏈,加大現代港口物流業的發展力度,寧波港正在積極推進內陸腹地"無水港"的建設和船隊、車隊、貨代、船代、鐵水聯運等建設與發展,不斷延伸物流服務鏈。目前,公司擁有紹興、蕭山、上饒、鷹潭等10個"無水港";擁有營運船舶29艘、總運力25萬載重噸的營運船隊,集卡車輛400多輛,今年箱運量預計突破100萬標箱。我們的目標是將寧波港,建成國際一流的深水樞紐港,打造我國重要的現代港口物流中心。"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