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30 日

業內人士:食品冷鏈物流的三大困境

大智慧阿思達克通訊社10月31日訊,光明乳業物流事業部總工程師徐縱縱在中國食品冷鏈宅配發展論壇上指出,目前我國食品冷鏈物流的發展還面臨著三大困境,任何個人或企業想要進入這一領域,都必須首先考慮這三個問題。

其一,食品產業是低附加值產業。冷鏈物流對於倉庫及運輸車輛的高要求,使冷鏈物流的成本遠高於普通物流,徐縱縱指出,醫藥冷鏈物流之所以發展較為領先,主要就是因為醫藥產業的附加值較高。然而盡管如此,就大智慧通訊社前期採訪獲知,我國醫藥冷鏈物流的淨利率也僅在1%到1.5%左右。

其二,成本回收存在周期。徐縱縱表示,食品冷鏈的成本回收期基本集中在夏季,而在溫度較低季節,冷鏈運輸車基本也隻能作為普通運輸車使用。今年上海的超長夏天為食品冷鏈物流帶來了較大收益,但企業也不得不考慮是否能夠承受一年中可能有大半時間都無法回收在冷鏈方面所做的投資。

其三,我國冷鏈物流的終端客戶還不成熟,在貨物轉接時無法實現“冷對冷”對接。而冷藏車輛在露天開門帶來的能源消耗,會大大增加電費等運行成本。快行線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培軍也稱,許多生鮮產品,如蔬菜等,一方面生產端沒有進行田間的降溫處理,另一方面消費者在收到貨物後也不會及時進行冷藏,一旦出現質量問題,責任的界定極難進行。

劉培軍笑言,目前我國冷鏈物流行業的狀況,可以說是“遠看是藍海,近看還是藍海,扑通一笑跳進去,才發現原來早已是紅海。”

徐縱縱則進一步指出,雖然生鮮電商的快速發展為冷鏈物流帶來了極大的商機,但與此同時電商也給物流帶來了極高的要求,第三方冷鏈物流在滿足電商在安全性、快捷性上,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

發稿:張思敏/楊英杰/冼家康 審校:朱瓊華


(文章引述阿斯達克財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