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 31 日

澳航勞資糾紛升級停航影響頗大政府介入調停

澳大利亞航空公司勞資糾紛事件升級。當地時間10月29日,該公司宣布停飛所有國內國際共108架航班,來自22個國家逾8萬遊客出行計劃受阻,停飛計劃預計會持續到週一晚間。 10月30日,澳大利亞公平工作委員會(FWA)表示,將在墨爾本就該事件舉行聽證會。由於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正在澳大利亞舉行,停航事件造成了較大的國際負面影響。

瘋狂決定

澳大利亞航空公司總裁喬伊斯10月29日宣布,由於無法與工會就薪酬問題達成協議,公司決定立即停飛所有航班,直到工會收回他們的過分要求,並與公司就工資問題達成協議。

喬伊斯說,澳航將繼續支付在國外工作的員工工資,而國內那些參與勞資糾紛的員工從10月31日開始停發所有薪水,沒參與糾紛的工人將繼續得到報酬。喬伊斯還說,由於工會經常性的罷工,導致公司不斷遭受經濟損失。他預計這次停飛將導致公司每天的經濟損失超過2000萬美元。

喬伊斯的決定立即引起多方指責。澳大利亞經濟學家認為,澳航停飛將對澳大利亞旅遊業遭成"災難性"影響,酒店業、餐飲業等相關產業也會受牽連。澳航停飛還導致參加英聯邦政府首腦會議的17個代表團受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被困在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和國際飛行員協會副會長伍德沃德說,這是一個瘋狂的決定。這樣過度的反應,不僅沒有必要,而且完全不負責任。他還呼籲澳航董事會立即解除喬伊斯的職務。而其他航空公司也抱怨這起突發事件給他們造成了混亂的局面。由於澳航此前出現過安全問題,現在又不守信用地停航,一些乘客表示,"再也不會乘坐澳航的航班。"

政府調停

按照規定,澳航至少要在罷工72小時前發出停航告示,但該公司此次的停航行動特別倉促,讓很多同行和旅客措手不及。澳大利亞媒體報導稱,澳大利亞包括悉尼、墨爾本、珀斯、布里斯班等地機場都受到了影響,許多乘客紛紛表示不滿。一些乘客表示,他們改簽機票的費用已經遠遠超過了他們當初購買澳航機票的費用。為此,澳航表示,他們將為受影響的乘客提供免費住宿,並安排他們轉乘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此外,已經預定了機票的乘客可以獲得全額退款。據悉,大部分旅客都已經得到安置,每名旅客每天將獲得350澳元的賠償。與此同時,維珍航空公司也已經緊急調運航班補給了3000多個座位,幫助疏散乘客。

最終這場鬧劇怕是只能靠政府出面來調停。正在珀斯出席英聯邦首腦會議的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呼籲澳航復​​飛,並表示,這次勞資糾紛導致的停飛決定是否應該,將直接交給國家有關仲裁機構來裁定。澳大利亞公平工作委員會宣布將在墨爾本舉行聽證會,以盡快解決這起勞資糾紛。目前,各方依然在密切關注事態的進一步發展。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