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1 月 8 日

快遞業試水結盟便利店三方共贏"相恨見晚"

順豐要和7-11便利店合作推出"收快件業務"?近日,有網友不斷向順豐和7-11便利店求證此事,以確認以後自己收寄快遞是否更方便。記者今天致電順豐總部,對方否認這項合作。但記者從順豐內部人士處了解到,順豐上海、深圳的地方公司應該是先行試驗,順豐總部默許這一行為,一旦有成效,會在全國推廣。

快遞不僅講求速度快,服務好也開始成為行業競爭的關鍵詞。近年來,一些快遞企業已經嘗試與便利店展開不同程度的合作。在廣州,宅急送也曾經與喜士多便利店有過類似的合作。在浙江,這類合作也在悄悄興起。溫州的"當家人"便利店可以辦理郵政EMS特快專遞業務。

"我們家樓下的便利店也有類似的服務,很受歡迎啊,"住在杭州文三路的錢女士告訴記者,在他們小區門口就有一家快客便利店,可以提供收件的服務。錢女士說,聽說是便利店和申通、圓通幾家快遞公司在該區的業務員商量的方法,讓快遞員收件省心多了。 "便利店通常都是24小時營業的,想什麼時候寄收都行。"但由於不是快遞公司與便利店的正式合作,她對物品安全仍然不夠放心,"貴重物品,我還是直接要求快遞員上門收件。"

其實,這種合作也吻合便利店從"賣商品"向"賣服務"的轉型趨勢。在喜士多、可的等知名品牌的便利店,手機充值、公交卡充值、代購網店商品等已經成為普遍業務。這些服務以較小的邊際成本,為亟需擴張市場的便利店帶來新的利潤點,也大大方便了消費者。

據悉,中國台灣的7-11便利店也有收快件的服務,並且很受消費者的歡迎,可以說是快遞企業、便利店、消費者三方共贏。不過業內人士表示,這種模式在中國大陸的推行還需一定時間。

韻達快遞相關負責人郭鵬程表示,快遞與社區便利店的合作,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確實有一定的市場,但合作考驗快遞公司的管控能力。目前大多數快遞企業都通過加盟的形式在各​​地擴張,快遞服務普遍存在良莠不齊的現象,如果多了便利店這一環節,服務糾紛風險難免加大。但他也表示,快遞企業從普通快遞向專業快遞發展是必然趨勢。與社區便利店合作,也是快遞企業消除"最後一公里"障礙,展開新一輪競爭的新途徑。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