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1 月 12 日

第三季度全球航空商業信心指數提升

儘管由於航空業的成本增加、客運收益情況下滑,導致今年第三季度航空業利潤同比去年出現下降,但是業界對航空業收益前景仍較為樂觀,預計未來12個月,航空客運市場和貨運市場都將出現好轉。

 11月7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布的一個針對航空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和航空貨運負責人進行季度調查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航空業商業信心指數獲得提升,航空運輸業的盈利前景逐漸變得樂觀。其中,48%的受訪者預計未來12個月內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將提高。

 受訪者對未來航空運輸業充滿信心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市場需求大幅增長。與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航空客運量出現增長,增長幅度達到近6%。雖然同期相比貨運量有所下降,全球貨運周轉量(FTKs)同比下降2%左右。但是預期未來12個月內貨運量將會增長的受訪者比例從7月份的42.9%增加到了10月份的52.0%。如果商業信心指數在未來幾個月持續上漲,那麼貨運需求將有望在未來一年得到改善並從中受益。

 根據國際航協的數據,9月份全球航空客運量同比去年增長4.1%,全球航空貨運量同比增長0.6%。國際航空客運量同比增長4.9%,運力增長3.1%,載客率達到80.9%。國內航空客運量同比增長2.6%,中國國內旅行複蘇趨勢仍在持續,中國國內航空客運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1.4%,這種強勁增長與近期發布的工業生產數據和消費者收支數據是相符的,所有數據都顯示出改善。

 雖說全球航空客運量整體上處於上升的態勢,但是這主要是中國、拉丁美洲和中東地區的航空公司強勁增長勢頭拉動的。國際航協指出,雖然中國保持強勁增長,但亞太地區航空市場整體的增長勢頭被舉步維艱的日本與印度市場削弱。而且,中國以外的亞太地區航空公司面臨的情況比較複雜:歐洲航空公司陷入無利潤增長的窘境,非洲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把增長的機會轉化為利潤,北美航空公司則面臨低增長乃至無增長的環境。

 在市場需求增加的同時,行業預計目前的投入成本水平在未來12個月內不會發生變化。國際航協表示,與7月份進行第二季度的調查相比,10月份的第三季度調查,最顯著的變化表現在投入成本上。

 10月份的調查中,最顯著的變化表現在投入成本上。 7月份的調查顯示,由於供應量增加,石油和航油價格出現放緩,甚至急劇下降。然而,在過去的三個月內,布倫特原油價格回到了100美元/桶以上,從而將航油價格推回到120美元/桶以上,回到了2012年年初的水平。 7月份,有21.4%的受訪者表示投入成本出現上升,10月份的調查結果顯示,該數字增長了一倍,達到42.9%。這使國際航協10月份調查的石油和航油價格完全逆轉。與此相應的是,在10月調查中,預計投入成本將會增加的受訪者為29.6%。這比7月份的調查結果增加了兩成;而預計未來一年投入成本下降的比例則由51.7%下降到33.3%。

 需求上升,投入成本也上升,顯示出未來12個月的全球航空運輸業發展前景的複雜性。但是超過一半以上的受房者對未來一年的客運收益的提高充滿信心。 10月份的調查顯示,預計未來12個月內收益水平"無變化"的受訪者比例超過一半,達到55.6%,與7月份的調查結果(23.5%)相比顯著增加。

此外,基於"目前較高的燃油價格水平在未來一年不會下降"這一預期的影響,10月份的調查顯示出貨運前景比之前更加樂觀,預計未來12個月內貨運收益將增長。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