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1 月 16 日

昆明立足"長水時代"升級擴容構建多式聯運大商貿物流

2011年底,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將投入運行,將有效帶動雲南航空貨運升級發展,構建以航空物流為核心支點,多式聯運為支撐的大商貿物流。

據可行性研究預測,2015年、2020年、2035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的貨運吞吐量將分別達到60萬噸、95萬噸、210萬噸。

11月4日,記者來到空港經濟區,這裡的建設如火如荼。按照規劃,空港經濟區內將圍繞長水國際機場建設保稅物流園區、物流園區等航空物流平台。緊鄰長水國際機場,除了相關航空公司規劃建設的貨運區、貨郵處理中心、貨貸區外,雲南空港物流有限公司還將建設以航空貨運為依托,發揮航空、鐵路、公路便捷轉換優勢,融儲運、中轉、分撥、配送、增值服務等物流業務及臨港加工為一體的綜合性航空貨運區。這些物流平台項目,都是配套並適應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打造面向東南亞、南亞樞紐的具體措施。

2001年12月,中共雲南省第七次黨代會提出,要把雲南建設成中國連接東南亞、南亞的國際大通道。建設國際大通道,包括了省內"三橫三縱"的大格局,通往國外的汎亞鐵路,國際公路,瀾滄江―湄公河國際水運通道。而以昆明樞紐機場為中心的航空網絡,將極大地改善雲南省的通達性,促進云南經濟及現代物流業的發展。 "十二五"期間,雲南將實現航空大省向航空強省的轉變,2015年前,全省機場總數將達到19個,形成1個大型樞紐、6個中型機場、12個小型支線機場的佈局結構,實現幹、支線機場的全面發展。

目前,雲南已擁有12個機場,其中1個區域性樞紐機場(昆明長水國際機場)、11個支線機場(保山、思茅、昭通、西雙版納、芒市、麗江、大理、香格里拉、臨滄、文山、騰沖)。省內各機場共開通航線258條,通航城市111個。昆明機場開通連接75個國內城市的162條國內航線,連接34個國際城市的41條國際航線和4條地區航線。國際航線主要通航東南亞、南亞、中東及日韓。已初步形成以昆明為中心,省內與周邊省份、國內大中城市、東南亞和南亞3個輪輻式為主及城市對式結構互補的航線網絡,並已形成以昆明區域性樞紐機場為主的機場群。

2010年,雲南機場累計貨郵吞吐量達29萬噸,同比增長6.9%。隨著昆明長水機場的投入運營,"十二五"期間,雲南的航線網絡將延伸到歐亞、非洲、澳洲和北美洲的更多國家。昆明向外輻射4000公里半徑內有世界上50%的人口,巨大的航空市場和區位優勢將助推雲南航空貨運快速登上新台階。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