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1 月 16 日

舟山船舶業遭遇"運力過剩"淘汰與升級並存進退維谷

由於航運市場不景氣,今年上半年舟山修船產值已經同比下降兩成。許多造船企業雖持有大量訂單,但利潤水平明顯不如過去幾年,有的甚至已經出現"零利潤"、"負利潤"現象。新接訂單情況也不甚理想。

還了解到,無論舟山船舶工業部門還是船企,都有向海工方向發展的強烈意願,希望轉危為機。

"最好時光"不再

舟山是國內唯一一個群島型地級市,擁有大小1300多個島嶼,具有得天獨厚的深水岸線資源。冊子島、金塘島、六橫島上船企林立。舟山本島上也到處可見船舶配件企業。

了解舟山船舶工業發展的人士介紹,其實舟山市現代船舶工業起步相對較晚,2000年前,舟山的船廠只能造萬噸以下的小船,2004年前後,隨著航運業幾十年一遇的黃金時期到來,金海重工、中遠船務等大型骨幹船企才紛紛進入舟山。由於當時干散貨船型是市場上最稀缺的船型,所以在此時起步的舟山船企主打產品就為乾散貨船。

數年來,舟山船舶工業產值以50%—80%的速度增長。去年,船舶工業產值已經占到了舟山市工業產值的46%。 "預計今年舟山船舶工業產值將超過600億元,佔舟山市工業生產總值一半以上。"舟山市船舶行業協會人士透露。

但自去年年底起,受運力嚴重過剩的影響,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急轉直下,至今在1300點上下徘徊。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增速放緩,大宗商品價格不斷攀升,貿易量下降。另外,因國內製造業生產動力不足,前一階段北方港口還出現過嚴重的壓港現象。這些對金融危機後才躋身全球第一的國內造船工業,尤其對以乾散貨船型為主的企業而言,都是不折不扣的壞消息。

但自去年年底起,受運力嚴重過剩的影響,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急轉直下,至今在1300點上下徘徊。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增速放緩,大宗商品價格不斷攀升,貿易量下降。另外,因國內製造業生產動力不足,前一階段北方港口還出現過嚴重的壓港現象。這些對金融危機後才躋身全球第一的國內造船工業,尤其對以乾散貨船型為主的企業而言,都是不折不扣的壞消息。

據記者獲得的最新權威數據顯示,目前舟山船舶工業增長已出現放緩的趨勢。 6月份,舟山市船舶工業產值58.7億元,同比增長35.6%;累計產值281.6億元,同比增長16.1%。造船完工29萬載重噸,新承接16.7萬載重噸。船舶工業投資48.5億元,同比下降5%。在相關人士看來,新承接訂單明顯偏低。另外,6月修船產值21.4億元,同比下降23.9%,反映出航運市場低迷,船東在船舶維修方面明顯減少了開支。

淘汰與升級並存

"好在手持訂單量仍有2434萬載重噸。兩年內不用太擔心。"舟山船舶工業的權威人士評價道。不過,由於航運市場盈利水平嚴重下滑,近來船東對船舶質量比以往挑剔得多,試圖以各種理由壓低船價或取消訂單。

上述權威人士稱,眼下最令人擔憂的是船廠的融資能力和利潤水平。目前舟山船舶工業企業有100多家,其中有一半的企業為中小型企業。去年,銀行已將船舶行業列為高危行業。再加上船舶企業墊資比例普遍較高,部分被列入銀行授信名單的大型船企資金壓力目前尚可,但一些中小型船舶企業資金已經比較緊張。對規模以上企業來說,則面臨利潤水平大幅下滑的問題。一部分船企處於"零利潤"乃至"負利潤"的狀態,基本靠前幾年的積累維持著。該人士表示,可能有部分小型修船企業或船廠會在低迷行情下遭到淘汰。因擁有岸線資源,這些企業轉型成為物流倉儲企業的難度不大。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種轉型對環保也比較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部分企業正在拓寬船型。目前除了三大主力船型,有些船廠已經能夠建造半潛船、全壓式液化石油氣船等特種船。相較於近年翻身無望的三大主力船型(散貨船、集裝箱船、原油船)市場,特種船則能走出獨立的景氣週期。

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舟山群島新區,這是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作為舟山市支柱產業之一,政府層必然要做大做強臨港工業。 "目前,我們舟山還沒有一家船廠能夠生產海上煉油輔助船等海洋工程裝備。"有關人士不無遺憾地告訴記者。目前舟山方面正在與新加坡吉寶集團等國際海工巨頭接觸,希望以合資企業的形式發展海洋工程。還有部分骨幹船企也躍躍欲試,希望向海工方面發展。

此外,舟山市海洋旅遊產業在未來十年將有一個飛躍。據記者了解,舟山市將目標定位為國際旅遊度假勝地,將設立至少3個以上的遊艇俱樂部或郵輪碼頭,以帶動遊艇市場。目前,舟山已經有一家外資的遊艇船廠參與投資朱家尖島的遊艇俱樂部項目。

根據舟山群島新區規劃,未來船舶工業將重點支持發展超大型油輪、大型集裝箱船、遊艇遊船、特種船舶等產品,意味著目前以乾散貨船為主力船型的企業將逐漸開始轉型。到"十二五"末,舟山市船舶工業產值計劃達到1200億元,年造船完工量將達1000萬載重噸,在2010年基礎上幾乎翻番。此外,修船產值也計劃將佔全國份額20%,並有5家船企要進入全國20強。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