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1 月 18 日

明年起我國將在6個城市區開放低空空域

據報導,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處長朱時才表示,根據國務院、中軍委的改革意見,2012年1月起,放開低空空域將從原先的長春、廣州、海口"兩區一島"擴大至整個東北和中南地區,以及唐山、西安、青島、杭州、寧波和昆明6個分區,試點地區面積佔全國陸地空域面積的31.6%。根據計劃,在2015年以前,將實現在全國范圍內推開低空空域改革,初步形成全國一體化的低空空域運行管理和服務保障體系。

2010年8月19日,國務院、中軍委頒布《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以盤活低空空域資源,提高空域利用率,促進航空發展。經過一年的改革試點和經驗積累,低空領域蘊藏的巨大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越來越受到重​​視。 "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積極推動通用航空發展,改革空域管理體制,提高空域資源配置使用效率,並把建設新型國產乾支線飛機、通用航空飛機、直升機產業平台,列入戰略新型產業創新發展工程。

國家空管委還透露,不僅要盯緊當前空域分類管理使用問題,還要瞄准通航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在規劃以區域為基礎分類劃設空域的同時,還將考慮低空航線劃設的需要,以解決中小城市之間的穿梭飛行。

私人飛機在滇有市場

據報導,以"雲南私人飛機第一人"鄧斌為代表的西南富豪私人飛機購買市場也逐步浮出水面。與此同時,國內航空專家預測,未來10至15年,中國私人飛機的擁有量將從2008年的13架增加到2020年的2000架,而云南至少有100人具備擁​​有私人飛機的實力。

私人飛機其實在雲南早已出現,可由於當時沒有開放,國內直升機、通用航空等要想飛行,都需要提前向民航局申報,再由空軍最終協調。一般單區域飛行至少要提前5至7個工作日申報,跨區域飛行更是至少要提前12至14個工作日。而在美國,私人飛機的跨區域飛行就十分簡單,機主只要起飛前通知最近的民航單位,即可自由飛行。對於擁有私人飛機或計劃購置的機主而言"中國明年起擴大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範圍"這絕對是一個利好消息。 "要有空域、航線,否則飛機沒地方飛;要有機場,否則飛機沒地方停。除了以上幾點外,零件、航油、養護等花銷也不少,在雲南這些服務還明顯滯後。 "某機主表示。

價值百萬以上的豪車在昆明街頭已經常能見到,可價值百萬以上的私人飛機還是個稀罕物,從同等價值的角度來看,雲南財富擁有者們絕對是私人飛機的潛在客戶,保有量低只是私人飛機購買後一系列使用環節還不成熟所致。目前國內的直升機飛行駕照學費和考試費一般為18萬元,每小時為3000元,總共學習60小時。不少被訪者表示,如果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並決定購置私人飛機,18萬元的費用願意承擔。

或帶動雲南航空產業發展

"昆明地區被列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通過低空空域的開放,將帶動雲南整個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金匯通航市場分析師李仙勇表示,一個地區發展通用航空要具備經濟、地理、技術等多項因素的支持。就拿昆明地區來說,雲南豐富的旅游資源、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省內已經擁有了10多個支線機場都是發展通用航空的利好因素。

李仙勇說,從國際私人飛機業的發展現狀來看,中國目前在私人直升機方面所呈現出來的發展潛力只是冰山一角。隨著低空領域的開放,將會帶動生產商、維修、託管、養護、駕照培訓、機場投資修建等一系列產業的發展。同時,空中游覽、公務包機以及航拍、護林等傳統的通航作業也將隨之發展壯大。

"據我所知,以前在西南地區,有很多通用航空公司,但目前都跑到東部沿海地區發展。隨著昆明低空領域開放和發展,將吸引這些通用航空回來投資。"李仙勇說。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