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1 月 22 日

2012年全球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將同比增長4%

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11月19日發布的《全球港口發展報告(2012年三季度)》指出,預計今年全球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為6.15億TEU,同比僅增長4%,顯著低於去年7.2% 、前年15%的水平。作為主要引擎的亞洲港口也表現出疲態,部分一線港口三季度出現負增長。報告指出,在全球製造業萎縮的背景下,國際貿易需求嚴重不足。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主要港口的貨物吞吐量較2011年9%的增速全面放緩,僅達6%左右。尤其是三季度,港口生產萎靡不振,增幅僅為5%左右。亞洲港口方面,部分主要港口出現負增長:三季度上海、新加坡、廣州同比分別出現0.3%、0.9%、2.77%的跌幅,亞洲主要港口累計增幅已由上半年的7%銳減至4.8%左右,放緩跡象十分明顯。歐洲港口則面臨市場消費減少、原油煤炭等能源需求降低等問題,三季度歐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億噸,同比下跌1%,而安特衛普港同樣深陷負增長,吞吐量同比下降2.4%。

美國主要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前三季度累計增幅為2%左右,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隨著聖誕節日消費拉動,三季度美洲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整體實現3.12%的平穩增長,其中溫哥華等港口表現優異,增幅超過兩位數。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分析,雖然年末受節日消費拉動,四季度的集裝箱吞吐量有望實現小幅反彈,但仍無力改變全年疲軟的態勢。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